• 2020.01.09
    星期四

楊潤雄:私人空間屬專業操守一部分 葉建源批損教師言論自由

[2020.01.09] 發表
教協將發起眾籌,成立「訴訟及緊急援助基金」,為遭投訴或停職的教師提供法律及緊急經濟援助。(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說,去年6月至今收到有關教師操守的投訴,大部分與教師在社交網站發表仇恨、詛咒、鼓吹暴力等不洽當信息有關。他稱這些信息反映的價值觀與教師專業操守不符,而有關教師操守的守則不止適用於校內,「教師在私人空間展現的品德和價值觀亦為其專業操守的一部分」,不認為局方追究有關言論會侵犯教師言論自由。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回應說,如果教師私人時間都要接受操守監管,將損教師言論自由,且局長無清楚界定何謂仇恨言論,批評局方處理投訴過程是「黑箱作業」。

楊潤雄昨日在立法會上稱,《資助則例》清楚訂明學校權力,指若教師涉及縱火、嚴重傷人、暴動、管有危險品等,或公眾普遍認為嚴重違背道德標準的違法行為,如性罪行、管有兒童色情物品等,學校應為學生虓Q,暫停有關教職員職務。

教協眾籌助被投訴教師

另外,教協將發起眾籌,目標籌得數百萬至1000萬,向被投訴或停職的教師提供法律費用或生活應急錢。教協表示,會不分政治立場,獨立審視每宗申請,又稱協會過往曾以其戶口眾籌,會確保基金符合會計要求。反修例風波持續,教育局收到逾百宗有關教師專業操守的投訴,當中2人被停職。

教協會長馮偉華說,基金會向被停職停薪的教師發放緊急經濟援助,並為有需要的教師提供法律訴訟費用,以覆核裁決、停職等決定。他說,基金審批申請時,會考慮個案是否涉及政治打壓、有否公眾利益等,而每宗金額會因案情嚴重性、教師個人經濟能力等而定。

早前支援被捕者的「星火同盟」戶口被銀行凍結,馮偉華說,這次眾籌用作支援會員及教育界,符合教協會章,教協亦計劃邀請知名人士加入基金會,監察基金運作。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50蒙面人清梨木樹連儂牆 街坊稱拍片被打 議員批警方「保護」 警:無人傷列糾紛
【明報專訊】約50名蒙面男女昨日凌晨持工具清走葵涌梨木樹h連儂牆,其間一度與街坊口角,有街坊更稱被他們襲擊。警方接報到場未有拘捕任何人,有區...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早前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昨日在立法會回應有關口頭質詢時稱,很多美國國會議員因選舉導向... 詳情
唐樓茤訄_火11傷2危  街坊稱涉事戶常家中煮食供店賣  食環跟進
【明報專訊】北角春秧街一唐樓茤迣璁鴐Q早懷疑有人因煮食釀成火警,11人受傷或不適送院,其中兩人危殆。有街坊透露,涉事單位住有一對夫婦,印尼裔...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首讀及二讀《2019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內容包括將產假由目前10周延長至14周;但內務委員會至今仍未選出正、副主席... 詳情
【明報專訊】連續4年虧損的海洋公園擬向政府申請逾100億元作全新定位策略發展,除更新原有項目,亦擬增設保育基地、南朗山設叢林探險項目、海邊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