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6
    星期四

病毒存留口罩長達一周 阿大研發鹽塗層可殺毒

[2020.02.06] 發表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的研究人員已經開發了一種可以殺死病毒的鹽塗層,該種鹽塗層可提升普通的手術口罩在防止病原體傳播方面的有效性,從而防止諸如流感病毒或新型冠狀病毒等病原體的傳播。

阿爾伯達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病毒微粒的存活時間可長達一周,這是普通人沒有意識到的風險,在手術口罩的表面塗上氯化納的塗層,旨在殺死任何的病毒微粒。

阿爾伯達大學化學和材料工程系的蔡教授(Hyo-Jick Choi,圖)說:「病毒可以存活在口罩的表面從數小時至長達一周,不正確的處理方式將導致疾病的傳播。 」

他又說:「人們有每隔4分鐘觸摸自己的臉部的傾向,受污染的手很容易地透過人傳人來傳播疾病並且導致其他東西的表面受到污染。」

自從致命的新型冠狀病毒在上月傳播至中國以外的地區以來,配戴手術口罩成為在加拿大和全球各地一個常見的景象。在加國各地很多藥房出售的手術口罩被迅速售罄,在網上出售的不同型號的手術口罩價格飛漲。

不過蔡教授說,不正確地使用這些口罩反而將增加傳染疾病的風險。他指出,無論是口罩還是呼吸器均無法殺死病毒,這意味茪@旦口罩被病毒污染,病毒可在表面存活長達一周。至於鹽塗層的功能就是殺死其接觸的任何病毒微粒,阿爾伯達大學的研究人員從2015年已開始研發鹽塗層。他說:「當攜帶病毒的水滴停留在表面時,鹽分解,水開始蒸發,在水蒸發的過程中,鹽晶體開始成長,晶體非常尖銳的邊緣摧毀了病毒。」

蔡教授的研究團隊已在3種不同的流感病毒上測試了鹽塗層的有效性。測試結果顯示,所有的流感病毒在接觸了鹽塗層的30分鐘內均失去了活躍性。

基於上述測試結果,蔡教授預期帶有鹽塗層的手術口罩將在未來12個月至18個月內生產。

更多要聞二
直接或曾經過疫區染病毒 旅遊保險或不賠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有放緩[象﹐如有人在此時選擇前來加拿大旅遊﹐可考慮在出發地購買旅遊保險﹐又或來到加拿大後再購買的旅遊保險。不過... 詳情
歐美掀「我不是病毒」反歧視
【明報專訊】中新網引述歐洲時報網報道,「我不是病毒,我是人類,不要對我有歧視。」在熙熙攘攘的街頭,一位意大利華裔男孩拿茬o樣的標語站立,他蒙... 詳情
咳一聲被要求戴口罩  溫市華女坐飛機感歧視
【明報專訊】剛從墨西哥度假完畢的華裔女子,指稱她曾在飛機上咳過一聲,便被機艙服務員再三要求戴上口罩,她指稱拒絕後更遭恐嚇,她認為那是因為她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