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7
    星期五

涉將個人信息作政治用途 隱私專員促法庭裁臉書違法

[2020.02.07] 發表
隱私專員泰瑞恩去年12月10日在渥太華參加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隱私專員泰瑞恩(Daniel Therrien)周四要求法官,裁定社交媒體巨擘臉書(Facebook)違反加拿大有關私營行業如何使用私人信息的法律。其辦公室認定,臉書公司的鬆懈做法,令個人信息被用於政治目的。

泰瑞恩的辦公室在呈交聯邦法院的通知書中表示,臉書沒有提供足夠的證據,令專員滿意其遵守《個人信息保護及電子文件法》(Personal Information Protection and Electronic Documents),該法例涵蓋私營機構。它又補充稱,在臉書遵循該法例修改其做法前,「存在並將繼續存在風險」,那就是該公司將把加人的個人信息,泄露予應用程式或其他第三方,並在用戶不知情或預期的情況下被使用。

泰瑞恩要求聯邦法庭作出補救措施,其中包括發布聲明宣布臉書違反法律;頒令規定該公司實施有效、具體且方便的措施,以獲得並確保它堅持獲得所有用戶有效同意;頒令規定臉書針對自身處理手法作出技術性修訂、修改和修正,以實現有關法規。

泰瑞恩跟卑詩省隱私專員去年發表調查報告,指出臉書在程序上出現的重大缺陷,並呼籲制訂更強而有力的法律來保障本國國民。

調查源於有報道指臉書容許一家外部機構,利用數碼應用程式來獲得用戶的個人信息,然後將某些數據轉交其他人。有關信息的接收者包括英國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它被指參與美國政治運動。

泰瑞恩指出,該應用程式曾被稱為「This is Your Digital Life」,鼓勵用戶完成個性測驗,但在人們安裝有關應用程式時,被搜集更多其個人信息以及有關其臉書交友數據。

該報告指,全球約30萬名臉書用戶使用該應用程式,致使約有8,700萬人的個人信息有機會外泄,當中包括逾60萬名加人。泰瑞恩認為,臉書未經應用程式用戶及其友人有效而有意義的同意,也沒有「足夠的保護措施」來保障用戶的信息,此舉有違反加拿大隱私法之虞。

臉書對調查結果提出異議,並拒絕實施報告中的建議。臉書周四發表聲明稱,儘管該公司多次嘗試跟其辦公室合作,並提出「超越其他公司所作的」措施,但聯邦隱私專員仍採取法律行動。該公司還重申其論點,那就是沒有證據證明已跟「劍橋分析」分享加國用戶數據。

更多加國新聞一
卑保擬改革保險制度旨削訴訟費 汽車保費明年料可減2成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宣布,卑詩保險公司(ICBC)明年將迎來自成立40餘年以來的最大規模改革,引入「不追究... 詳情
溫市9旬婦失戒指上鑽石  疑入睡後在安老院被撬走
【明報專訊】在約3個月前新入住溫哥華一間長期護理安老院的97歲女長者,手上戴有一隻她丈夫於77年前買給她的訂婚戒指,但戒指上的0.65卡鑽石... 詳情
涉巴西女交換生奪命車禍 2亞裔司機不小心駕駛罪成
【明報專訊】一名巴西女交換生兩年前在本那比遭先撞後拖行的致命車禍,案中兩名司機現被判不小心駕駛罪名成立。法院本月10日再開庭。而控方要求罰款... 詳情
車上毒品近萬現金遭沒收 列市漢上訴
【明報專訊】去年8月,列治文皇家騎警從一名男子身上搜出近1萬元現金及管制藥品,警方稱這筆錢為非法所得,連同藥品一起沒收,但未起訴涉事男子。該... 詳情
華裔業主短租屋藏微型鏡頭 官判侵私隱警無權搜查沒收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華裔業主在自己位於市中心的出租柏文中暗藏微型攝錄裝置﹐再透過網上民宿短租平台Airbnb出租單位。不過﹐一名租客卻無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