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9
    星期日

「寶瓶星號」遊客船員終可登岸
一度成海上「人球」 基隆檢疫9小時完成

[2020.02.09] 發表
新型冠狀病毒續波及郵輪,上周二從基隆出發、原計劃停靠沖繩那霸遭拒的「寶瓶星號」,昨折返回台接受檢疫後,遊客終可登岸。圖為檢疫人員準備登船。(中央社)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波及郵輪,「世界夢號」和「鑽石公主號」分別滯留香港和日本港口接受檢疫,上周二(4日)從基隆出發、原計劃停靠沖繩那霸遭拒的「寶瓶星號」,7日折返卻如海上「人球」,不能進港。昨日中午終可進入基隆,歷經9小時檢測,128份樣本結果均呈陰性,全船1738名旅客和776名船員都可以下船。台灣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指出,事件展現台灣檢驗能力一流。明報記者

中央社報道,台灣上周四(6日)起禁止國際郵輪靠港,但既定行程的郵輪可再作討論。麗星郵輪「寶瓶星號」原定前日抵台,但受禁令影響,外籍旅客無法入境,經溝通協調,延至昨日中午返回母港基隆,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隨即派人登船檢疫。

776名船員中有237人是大陸籍

根據船公司資料,1738名旅客絕大多數都是台灣籍,另有1名陸配,為台灣居民,今年至今未有中國大陸、香港、澳門旅遊史。776名船員中則有237人是中國大陸籍,也有人來自香港。

陳時中表示,有2400多人接受發燒篩檢,128人接受採檢送驗,比預估的70至100人更多,第一階段先採驗有中國大陸旅遊史者和外國人,第二階段再採驗經發燒篩檢及健康評估出來的58人,另有2名自行隔離的船員,一人有武漢旅遊史,另一人有感冒等呼吸道症狀,他們上月21日上船後就全程在船艙隔離。

如果送驗結果都是陰性,所有旅客可立即回家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但只要有1人陽性就全部留船隔離。

台衛福部長:這一仗我們打贏了

昨晚檢測結果出現來後,陳時中登船透過廣播宣布消息,船上傳出歡呼聲。陳時中表示,任務完成了,這次事件展現台灣檢驗能力一流,這是團隊合作的成果,為的就是讓同胞可以健康平安地回家,從下午12時20分登船至晚上9時,短短8個多小時就完成檢驗,展現台灣醫衛、行政、警政、移民署等各方面行政效率,真的感到很驕傲,也展現台灣實力,「這一仗我們打贏了」,但也呼籲台灣民眾要團結,不要讓謠言左右,政府保證任何資訊都會公開透明、願意解答。

台灣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稍早也到基隆港慰問防疫人員,他說,感謝所有人不眠不休,防疫工作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也感謝家屬和旅客的耐心等候。

更多中國新聞
騎士遭椰子樹葉砸中 全身多處骨折獲賠21萬
【明報專訊】高市1名陳姓男子去年4月騎機車外出,行進途中卻被掉落的椰子樹樹葉砸中,當場摔車倒地重傷,全身多處骨折,陳男怒告市府養工處有過失,... 詳情
【明報專訊】滯留武漢首批台商日前返台,但罹患重度血友病的一名10多歲孩子卻未在首批名單,至今仍受困武漢。知情人士指出,該名孩子的救命藥只剩一... 詳情
世壑U周舉辦論壇 台專家首度「線上」參與
【明報專訊】世界壎芠梒敢N於周二(11日)至周三(12日),一連兩天在瑞士日內瓦舉辨論壇,邀請全球400位專家,商討研發新冠肺炎疫苗、療法和... 詳情
李登輝嗆奶送醫 留院觀察情況穩定
【明報專訊】現年97歲、台灣的前總統李登輝周六(8日)晚上喝牛奶時,不小心嗆到,隨後由家屬將送院治療。經檢查,李登輝身體狀況良好,惟其醫療小... 詳情
【明報專訊】已婚遊覽車司機古男與導遊劉女上摩鐵,用手機拍下劉女多張裸照,結果被古妻楊女發現,外遇曝光;楊女除將照片傳給劉女質問,還持手機照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