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9
    星期日

泰國或現40年來最嚴重旱災 糖產量大減

[2020.02.09] 發表
泰國乾旱使當地河湖水位持續下降,農地無法耕種。

泰國今年可能面臨40年來最嚴重乾旱,影響所及,甘蔗產量大減,預估可能不到9000萬噸,遠低於去年同期的1.3億噸,連帶糖的產量也可能縮水30%,預估只有900萬至1000萬噸。

泰國去年5月中至10月底的雨季降雨量偏低,加上季風雨遲到又提早離開,導致全國各地旱象頻傳。北部湄公河流域更慘,水位創60年新低,嚴重影響流域內柬、寮、泰、越等4國農業及民生用水。

泰國主要經濟作物──稻米、橡膠、蔗糖,已因為長期旱象而受影響,而今出口減緩更讓問題雪上加霜。此外,中國觀光客銳減80%,在在讓泰國的經濟亮警訊。

預估2020乾旱會造成泰國460億泰銖損失,佔GDP 0.27%。 泰國大城銀行(Bank of Ayudhya)智庫機構Krungsri Research指出,水位嚴重下降顯示許多地區將有缺水之虞,影響的不只是農業,也包括工業。

已知目前在北部、東北及中部地區共有43府缺水,而1、2月是蓄水量最低的時候,但到5月雨季來臨前幾乎不太會有降雨。

根據紀錄,1979年是泰國史上降雨量最少的一年,但今年旱象可能比1995年和2015年還要嚴重。當時嚴重的乾旱讓大曼谷地區發生搶水之亂,居民必須抽取地下水使用,結果柏油路龜裂、河堤潰塌。甚至還因過量抽取淡水,導致巴吞他尼府的地下鹹水位上升,影響到鄰近曼谷地區民生用水。

更多國際要聞
30萬隻蝙蝠 襲澳洲小鎮
【明報專訊】澳洲昆士蘭州小鎮英厄姆(Ingham)近日遭30萬隻蝙蝠入侵,黑壓壓的一片彷彿颳起了「蝙蝠龍捲風」,不少人想到引起新冠肺炎的新型... 詳情
facebook及其通訊軟件Messenger在Twitter及Instagram開設的官方帳號,上周五(7日)遭迪拜黑客組織OurMine... 詳情
美軍阿富汗遇襲 傳至少5兵陣亡
美國軍方表示,美軍與阿富汗部隊在阿富汗東部遭到攻擊,美阿均有士兵傷亡。 綜合外媒報道,美軍駐阿富汗部隊發言人萊格特(Sonny Le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