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0
    星期一

指匿名投訴無詳情 教局照查 教師質疑機制易無中生有

[2020.02.10] 發表
曾被投訴的陳老師今再接受訪問,他說現時發言較以往謹慎,再度受訪亦有一定擔憂,但身為教師應「是其是,非其非」,亦盼同工保持警覺。(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若有人心腸歹毒,看不順眼一個人就借題發揮投訴,有一班人就會被弄得團團轉」,任教中學的陳老師(化名)於反修例示威期間被投訴,該名聲稱是家長的投訴者指控他「於課堂上鼓吹學生上街反政府」,但投訴信匿名且無投訴事件的詳情,校方跟進後亦查無此事。

「家長」簡體字投訴信 提事主受訪稱不與勇武割席

陳老師憶述,去年約10月,校長按教育局要求展開調查,據局方呈上的投訴信,投訴信以簡體字撰寫,投訴人聲稱兒子就讀該校,指控陳老師「在課堂中鼓吹學生上街反政府」,兒子沒有歸家,「偷偷上街,勇武起來」,投訴信附上一篇陳老師早前接受的訪問網址,指「教育局看以下文章就知道他不適合當老師了!」。該篇訪問刊於半年前,提及陳老師出席了去年8月17日的教協集會遊行,他在訪問中稱不因年輕人選擇「勇武抗爭」而與之割席。

校方裁不涉煽動 教局未覆

校方其後按教育局要求調查,校長曾與他單獨傾談,並在他同意下查看其facebook帳號,又在陳老師不在場情G下接觸他任教的學生。完成調查後,認為陳老師不涉及煽動或鼓吹學生上街,把調查過程及結果回電郵致教育局交代;校方亦有知會校監。陳老師表示,至今未知教育局認為個案不成立抑或尚待處理。

整個校本調查過程約兩至三星期,陳老師今學年才剛轉校,「清者自清,我的確沒做過」。看過投訴內容,陳老師當下的反應是十分無奈,思考是何人所為。

投訴信內容為簡體字,惟他教導的學生中,大部分為非華語學生,只有一小組華語學生,均不熱中於社會運動,他們亦向校方表示陳老師並無於課堂或課餘時間煽動上街。陳老師無任教通識科,自言不曾說過政治性或煽動的說話,「基本上一定是韋y」,懷疑因早前接受的訪問被不同政見的陌生人「盯上」。

籲教局訂跟進指引

陳老師認為,教育局應考慮投訴個案有無跟進的價值,發放清晰指引,讓校方知悉什麼情G下不用跟進個案。教育局跟進投訴教師的行動,陳老師認為本身並不構成白色恐怖,「最恐怖的是投訴的人」,因投訴者身分成疑,很輕易就可投訴,不難無中生有。

明報記者 蕭愷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維修」封公共平台  新城市違契  地署促糾正後重開  區議員:不應靠傳媒監察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早前發表調查報告,批評地政總署處理私人商場違反地契條款有所不足,事件再次喚起公眾對商場開放公共空間的關注。有沙田居民... 詳情
【明報專訊】持續逾半年的反修例運動於各區開花,其中沙田新城市廣場屢次成為警民衝突的「戰場」。沙田市中心區議員衛慶祥透露,新城市廣場一期各層平... 詳情
【明報專訊】新城市廣場一期公共綠化空間封閉期間,位於3樓平台的「史諾比開心世界」仍對外開放,記者多次觀察亦見該樂園非常熱鬧,與封閉而顯得冷清...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水耕中心唔種菜造口罩
【明報專訊】口罩持續短缺,近日有港商話鰣輕銙]廠房生產口罩,但要搵到適合齔L塵室(clean room)唔容易。有機水耕中心「綠芝園」創辦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