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0
    星期一

廣東馳援武漢醫生稱 中醫藥抗疫40人有7例康復

[2020.02.10] 發表
多地增派醫療隊支援湖北。圖為2月9日,山東大學第二醫院支援湖北抗疫國家醫療隊隊員和送行人員告別。(新華社)

廣州中醫藥大學赴武漢醫療隊隊長黃東暉日前表示,新冠肺炎符合中醫瘟疫特徵。就醫療隊方面在過去十數日收治的病例醫療情G而言,中藥和傳統健身方法八段錦等中醫學醫療手法頗有效果。本月8日,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官網發布最新消息,同意廣州市第八醫院申報的透解祛瘟顆粒(曾用名「肺炎1號方」)用於全省30家新冠肺炎定點醫院臨H使用。意味茪丹並臚w被納入針對性治療藥物投入使用,不過藥物研發人員表示,該藥不能作為預防。

「肺炎1號方」研發者:不能作預防

曾在SARS期間染疫的黃東暉,昨晨在美國中醫藥針灸學會紐約中醫論壇網絡直播上表示,廣州中醫藥大學赴武漢醫療隊抵武漢後,在上月29日開始收治病人,至今已收治40餘例,其中有7例已康復出院。而收治的病人中,絕大部分患者都使用了中藥治療,也有醫務人員教授八段錦進行輔助,患者反應良好。「昨天(8日)第一個出院的患者回來找我們要求再開一些中藥進行調理,證明中藥在治療中療效非常好。」而在赴武漢第四日的1月29日,黃東暉透過錄影說為所有的病人使用了中藥,都覺得情G好轉了,認為以後的治療會發揮「中醫藥的優勢」。

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官網8日通知稱,同意廣州市第八醫院申報的透解祛瘟顆粒供應定點醫院臨H使用,而無需向省藥品監督管理局提出調劑申請。非定點醫院申請調劑的,需由廣東省藥監局予以優先審批。通知還稱,若在使用過程中出現不良反應,醫療機構需同時報送省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及廣州市第八醫院。

透解祛瘟顆粒是廣州市第八醫院中醫科譚行華主任中醫師臨H經驗方。早前消息稱,臨H應用透解祛瘟顆粒治療新冠肺炎確診的輕症病人50例,經1周臨H觀察全部患者體溫恢復正常,50%患者咳嗽症狀消失,52.4%咽痛症狀消失,69.6%乏力症狀消失,無一例患者轉重症。

譚行華強調,該方僅限於治療輕症確診病人和疑似病人,不可當作預防方使用。透解祛瘟顆粒已在6日量產。

更多中國新聞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內地「舉國之力」抗疫。本報獲悉,受此影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原定本月初訪問日本,目前已被延後,意... 詳情
身兼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工作小組組長的李克強,聯同副總理劉鶴,到北京的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考察。 李克強表示,對新型... 詳情
世界壎芠梒插]WHO)領導的先遣專家團隊周日(9日)出發前往中國北京,協助調查新冠病毒狀況。團隊由加拿大傳染病學家及緊急狀況應變專家艾爾沃德... 詳情
京滬社區實施「封閉式管理」 出入需登記量體溫
隨茈禶~開始復工,各地民眾紛紛返回工作地。北京市政府周一(10日)發布防控通告,要求全市的屋苑及城中村實施封閉式管理,嚴格限制居民、車輛的出... 詳情
專家:患者痊癒後有抗體
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雖然持續,不過亦陸續有治癒出院個案,中央指導組專家、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病毒同源性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