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0
    星期一

安徽婦噴酒精消毒致引火燒傷
專家:以醫用酒精消毒須小心

[2020.02.10] 發表
專家呼籲以醫用酒精消毒須小心。圖為濟南有人噴灑酒精消毒雙手。(新華社資料圖片)

為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不少民眾會用酒精消毒衣物及家居,豈料內地有人噴灑酒精消毒衣服後意外引火燒傷。湖北省疾控中心專家昨(8日)指出,醫用酒精的有效成分是乙醇,屬火災危險品,若空氣中乙醇濃度超過3%,可引發火災,呼籲民眾小心使用。安徽省合肥市民王女士(化名),上周三(5日)為作消毒,在衣服噴灑幾遍酒精,2分鐘後她進入廚房,酒精突然引起爆燃,她臉部、手部等燒傷,送院治療。

湖北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研究所消殺部主任姚璇昨日在新聞發布會稱,醫用酒精作為消毒劑使用時不必稀釋,可直接噴灑,簡單方便,使用後沒有氣味殘留,公眾易於接受,但以醫用酒精作日常消毒時,須注意以下事項:

.不可用於大面積噴灑,包括消毒走廊、會議室、辦公室等。

.不建議用於噴灑衣物消毒,以防明火或靜電。

.謹慎儲存,遠離火源,不要放置在兒童容易觸及的地方。

.使用時保持通風,遠離高溫物體與明火,噴灑後不能立即煮飯、打電話、吸煙、使用電蚊拍等。

.使用前要清理周邊易燃及可燃物,勿在空氣中直接噴灑,消毒電器表面和灶台應先關閉電源和火源,待電器和灶台冷卻後再用醫用酒精擦拭,以免酒精揮發導致爆燃。

(澎湃新聞/安徽網)

更多中國新聞
台料可線上參加世衛會議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正向全球擴散,世衛組織(WHO)將舉辦論壇,並透露研議屆時台灣將以「線上」方式參加。台灣外交部昨表示,這是一個好開始... 詳情
寶瓶星郵輪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同意以非運營模式停靠基隆港,進行必要之民生補給及船員更替。依船公司預報,寶瓶星預計下午1時進港,進港後... 詳情
造謠陸製廁紙將停產 7網民被通報到案調查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民眾除了搶口罩外,近日更因網傳廁紙、尿片缺貨而到超市搶購。對此,調查局周日(9日)表示,已掌握6名網民在社交網上散播假... 詳情
解放軍海空巡航台海 台戰機掛彈伴飛監視
【明報專訊】內地抗疫不忘戰備。軍報記者微博昨日報道,解放軍東部戰區昨日組織海空兵力實施戰備巡航,成體系出動驅護艦、轟炸機、殲擊機和預警機等多... 詳情
【明報專訊】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行動早前進入第二階段,目標收回30萬份連署書,及至周日(9日)已收到超過20萬份。罷韓團體代表陳冠榮周日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