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0
    星期一

世衛專家本周赴華 盼美CDC成員同行
未見深層合作 中美現抗疫羅生門

[2020.02.10] 發表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中)指打擊疫情假資訊,令防疫工作百上加斤。圖為他上周五在日內瓦開會。(新華社)

世衛國際專家小組預計周一或周二赴中國,但美國專家是否包括在內備受注目。世衛總幹事譚德塞上周六(8日)被問到美國專家是否在小組內時,僅表示「希望如此」。中美兩國對美國是否幫助抗疫鬧「羅生門」,美國衛生部長屢稱早在上月初已向中國表示可派專家赴華協助,但未獲回應,中方上周則指美方「未提供任何實質幫助」。《紐約時報》上周五報道,中方醫生私下表示需要外國專家協助,但懷疑北京最高層抗拒而無下文。

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記者會上表示,國際專家小組成員的名單已交給中國當局,小組組長將在周一或周二赴華,其他成員將跟隨。被問到小組是否包括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成員,他只表示:「希望如此。」

《紐約時報》上周五稱,CDC轄下流行病情報處(Epidemic Intelligence Service)的團隊可在24小時出發赴華,但沒收到任何邀請。世衛兩周前也提出類似建議,但迄今尚未成行,《紐時》形容世衛遇到跟華府同樣的冷遇。但世衛否認延誤,稱只是尚在安排。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稱,已向世衛提議派出13名願前往的美方專家。

美衛生部長重申已屢提派員協助

中國近期不時把矛頭指向美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上周一(3日)點名批評美國政府,斥其「迄今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實質性幫助」,相反「第一個」從武漢撤出領館人員和提出撤出部分駐北京使館人員,又是「第一個」在世衛明確表示不建議甚至反對對華採取旅行和貿易限制措施後,宣布全面禁止中國公民入境,「製造和散播恐慌情緒」。但她翌日改口,稱「注意到美方多次表示願意向中方提供援助。希望美方的援助早日到位」。

北京對美指摘惹來不少注目,尤其在「封關」問題上,跟中方關係較佳的朝鮮和新加坡其實比美國更早,但未因此被中方公開指摘——新加坡1月31日傍晚宣布禁止持中國護照旅客或過去14天到過內地的旅客入境或轉機,不足一小時世衛即建議毋須對華設置限制入境措施。同日稍後華府宣布升級對中國的旅遊警示,並限制中國旅客入境,中方立即表示不滿。

至於對華援助,美國官方立場一直強調早已提議援助,只是未獲理會。《華盛頓郵報》上月28日報道,衛生部長阿扎(Alex M. Azar II)1月6日已向中方提出,派遣CDC團隊協助應對疫情,但中方遲遲未有接受。阿札上周五(7日)重申,近期已一再向中國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提議,美方派出團隊協助,被問及為何進度遲緩,他答道:「這只視乎中方」。同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最多斥資1億美元(7.8億港元),以助中國和其他國家抗疫。

《紐時》:無外援因中國高層抗拒

《紐時》報道引述匿名現任及離任公共衛生官員和外交官稱,相信中國高層「不想世界認為他們需要外來幫助」。該報稱,在私下的電話和短訊溝通中,中方專家承認將近無力應付,不止需要額外人手,還需要在多個範疇的特殊專家。當中尤以分子病毒學和流行病學似乎最為需要:前者涉及病毒基因的排序,以及藉此修正診斷測試、治療和疫苗製作;後者則涉及解答一些對治療過程關鍵的問題,包括誰人會否受感染、潛伏期長短、病人為何會死亡、病毒傳播能力和醫院爆發的可能性等。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行政總裁馮德納(Richard Fontaine)向《華郵》稱,流行病問題肯定是華府希望可跟中方合作的範疇,美國的旅遊限制也非過敏,「然而,『美國惡靈』(American boogeyman)會是他們(中國)可用來轉移視線卸責的工具」。(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民主黨將於周二(11日)在新罕布什爾州舉行舉行第二場關鍵初選。在艾奧瓦首仗大幅落後的前副總統拜登加緊攻擊首仗險勝的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前市長... 詳情
籌組政府難 愛爾蘭大選三黨鼎立
愛爾蘭上周六(8日)舉行全國選舉後至昨日未有點票結果,多項票站調查反映,左翼民族主義新芬黨(Sinn Fein)及主導愛爾蘭政壇達一世紀的兩... 詳情
法國滑冰聯會主席加亞蓋(Didier Gailhaguet)早前被批評包庇一名涉強姦前滑冰女選手的教練,他上周六(8日)出席FFSG會議後宣... 詳情
華人教「入境日本攻略」闖關
因應新冠肺炎,日本政府宣布,禁止中國湖北省人員入境日本國內;不過還是有人鑽漏洞闖關,一名大陸網友「vincecici」8日發文表示,自己雖然... 詳情
馬來西亞今日新增一例確診,總計已達18例確診。馬來西亞衛生部10日表示,一名31歲馬籍男子確診新冠肺炎,報導指該名患者於澳門工作,本月1日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