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0
    星期一

分析師論兩家召車平台分別 Uber具抗壓性 Lyft風險較小

[2020.02.10] 發表

【明報專訊】在追求利潤上,美國最主要的兩家召車服務平台優步(Uber Technologies)和Lyft正走在不同的路徑上。優步投資燒金的旁支業務,Lyft則專注於提供人們交通工具。

優步股價上周五上揚9%,該公司周四表示預期可在2020年第4季轉虧為盈,較原先預期早了一年。此一計算排除了員工股票差價補償和其他項目。優步仍預期2020年會虧損逾10億元。優步的規模遠較Lyft為大,並在全球市場上都有營運,Lyft則專注於北美市場。

Lyft已開發出更快的方法來留住高薪的回頭客,方法是經由去年10月推出的一個單一的訂購召車服務模式。優步上周四向投資者表示,2020年將是「訂購年」,將召車服務忠誠度計劃及食物遞送服務合併成一個單一計劃。優步目前提供跨平台積分獎勵計劃,2018年推出了一個每月訂購服務,以保護乘車者避免車費因交通或天氣原因而暴漲,此一服務包括美國40個城市。

優步的召車服務佔其總營收的四分之三,目前已有盈利。優步的其他業務則仍虧損。過去5年來,優步建立了食物遞送業務Eats,研發自駕車,長程貨運,甚至投資於商業無人機。

所有這些業務都不賺錢,Uber Eats在2019年的最後兩季錄得稅前、息前、折舊攤消前虧損7.77億元。

大部分分析師仍然較鍾情於優步股票。CFRA分析師齊諾(Angelo Zino)表示,優步的規模,召車服務利潤,及對地區業務下行或單一市場規管壓力的抗壓性,使得它成為較安全的長期投資。

但一些分析師認為,投資Lyft的風險較小。Cascend Securities分析師羅斯(Eric Ross)表示:「我們較喜歡Lyft,因為它專注於北美最有利可圖的業務。召車服務最大的市場。」

Lyft將於2月11日公布第4季盈利。去年10月份,Lyft向投資者表示,它預期2021年底可獲得經調整的稅前、息前、折舊攤消前利潤。分析師表示,他們不預期Lyft會改變此一目標。

Synovus Trust投資組合經理摩根(Dan Morgan)表示,優步應該專注於自己所長,放棄研發它自己的自駕車或商業無人機科技。

更多經濟要聞
零售業公司本周公布財報 疫情影響消費程度有分曉
【明報專訊】本周非消費者必需品公司公布的盈利報告和美國零售業銷售數據將可幫助投資者決定,新型冠狀病毒對消費者需求影響究竟有多大。 標普... 詳情
華府避西部數州阻擾 謀經加墨運煤銷亞洲
【明報專訊】美國能源部長布魯耶特(Dan Brouillette)上周五表示,加拿大和墨西哥可幫助美國將煤外銷至亞洲。由於擔憂燃煤對氣候變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