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1
    星期二

粵廠復工日 員工半未返
上游企業未啟市 原料僅夠用3天

[2020.02.11] 發表
珠三角不少工廠的返崗缺口十分明顯。

昨日是廣東企業全面復工首日,除民生保障類企業外,珠三角不少企業生產線員工到崗率在五成以下。有企業反映,各地出於疫情防控需要,對人員和車輛出入有嚴格管控,重點疫區員工更無法返崗,還有部分員工出於健康考慮延遲抵粵,導致企業返崗率不足。同時,加之上下游物資尚未完全順暢供應,企業在保證年前訂單和開拓新訂單上,存在較大壓力。

廣州開發區的廣州創維平面顯示科技有限公司,是當地一家規模以上重點企業,昨天為年後首次開工,員工返崗缺口十分明顯。

各地限出入 員工滯留老家

「我們到崗的員工約450人,到崗率不足50%,以廣東、廣西籍為主,湖南、江西、四川等省的返鄉員工,絕大多數都還在老家,連我們的工會主席都還滯留在湖北。」公司副總經理黎傑偉說。

位於佛山的廣東嘉騰機器人自動化有限公司,全體員工約400人,可以上崗生產的只有200人左右。「很多工人都還在村裡,或者由於交通管控出不來,或者自己出於健康安全考慮延遲出工。」公司副總裁陳洪波說。

產能難補缺 或現合同糾紛

工人返崗率不足,也導致企業產能跟不上。同時,原材料供應企業開工不足,更加劇這種局面。黎傑偉表示,公司4條整裝生產線,員工數量只滿足兩條線開機,日產能約3,600台彩電,只去到正常水平的一半。

除了工人,上游企業的物料供應問題也比較突出,由於相關企業尚未開工,生產所需的原料只能供應3天。如果供應斷了,生產也無法繼續下去。

「除了加強與相關企業對接,我們也在想辦法找更多供應商。不過,如果更改供應商,還需要重新對接工藝,這也會延緩生產進程。」黎傑偉表示,目前跟進的都是供應年前的合同訂單,如果產能跟不上,也可能產生合同糾紛。「國內的訂單還好說,都知道疫情因素不可控,但海外訂單就不好說了。」

新訂單不足 影響今年業績

加藤機械人副總裁陳洪波表示,無法足員到崗,不單影響年前的訂單,也影響本年度業務開拓。「已有的訂單也許可以通過加班加點補齊,但新訂單開拓不足,整個年度的業務會有滯後,影響整一年的業績。」有受訪企業表示,接下來,還將進一步和政府部門通力合作,盡快恢復生產之需,保持整體生產能力,渡過難關。

更多中國要聞
各地設通行證 管控居民出入
為防止疫情擴散,內地各地屋苑和村落先後實行更嚴格的管控制度。除不許外面居民進入外,還製作通行證件供住戶出入登記使用。由於無固定款式,各地所印... 詳情
湖北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市民患病均不敢外出。該省十堰市房縣日前發布《發熱病人就診獎勵辦法公告》,指市民若發燒並主動到醫院就診,就可獲10... 詳情
重慶警方近日破獲一宗跨省製售假冒偽劣口罩案,抓獲8名疑犯,搗狴芠ㄐB儲存、銷售的7處「黑點」,檢獲涉及假冒偽劣防護口罩21萬個、原料布料40... 詳情
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涉貪被捕
最高檢察院昨發布消息,中國傳媒大學原黨委常委、副校長蔡翔(副局級,圖)涉嫌貪污一案,由北京市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北京市... 詳情
涉受賄數額巨大 工行分行前行長被起訴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中國工商銀行上海市分行前黨委書記、行長顧國明因涉嫌受賄,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經查後,近日依法向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