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7
    星期一

島國薩摩亞防疫 拒國民入境捱轟

[2020.02.17] 發表

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因憂慮武漢肺炎,拒絕8名從印度出發而取道新加坡回國的公民入境。做法被法律專家質疑違反國際法和人權法。

該8名國民原打算2月8日從印度搭飛機回國,途經新加坡,但薩摩亞在他們起飛前一天將新加坡列入高危國家或地區名單,禁止14日去過新加坡的人士入境。未能入境的包括5名到印度治病的國民,他們被送回最後出發的地點、斐濟城市楠迪(Nadi)。

另外11名外國人同樣因曾到中國內地或其他高危地區而被薩摩亞拒絕入境,亦正於楠迪的酒店隔離。

美國拉特格斯法學院(Rutgers Law School)的跨國界法中心總監孔泰斯(Jorge Contesse)指拒絕國民返國或有違國際人權法,因為回到自己的國家是人權,國家不可任意剝奪此權利。他指有關權利受《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保護,而薩摩亞是締約國之一。

專家:違國際法人權法

斐濟報章Fiji Sun亦在社論譴責薩摩亞的做法在道德上有錯。薩摩亞政府早期應對措施亦受批評,政府表示不會撤走在武漢的薩摩亞學生,最終有4名薩摩亞學生由新西蘭接走和在當地隔離。一名學生家長在社交網站指摘政府,稱薩摩亞可能是唯一離棄國民和讓國民到別處隔離的國家。(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法政客性愛片發布者被捕
法國總統馬克龍親信、前政府發言人格里沃(Benjamin Griveaux)涉向一名年輕女子發送性短片,掀起法國政壇動盪。當地傳媒報道,涉將... 詳情
鑽石公主號美國旅客 乘包機啟程回國
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鑽石公主」號郵輪至今停泊日本橫濱,船上約400名美國國民及其家屬,當中44人確診並已下船送院治療,其餘乘客在當地時間... 詳情
沙特聯軍空襲報復 也門平民31死12傷
也門胡塞武裝前日宣稱上周五晚在也門北部擊落一架沙特戰機後,沙特為首的聯軍前天展開空襲報復,聯合國稱導致31名平民死亡、12人受傷,譴責事件,... 詳情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首相府可能正計劃整頓英國廣播公司(BBC),包括取消現時國民支付電視牌照費資助BBC的做法,改為訂閱... 詳情
Facebook(fb)創辦人朱克伯格上周六(15日)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演講,他承認fb是一個介乎報章與電訊公司之間的資訊內容提供者,因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