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7
    星期六

阿迪達修廠見效勢破槌
奧斯爾重生 前場觸覺利攻守

[2020.03.07] 發表

論及經典阿仙奴,柏高必然想起不敗球季……的兩年前,當屆每場聯賽都能攻破對手大門,成就更難、意義更大,實際上整體表現亦更勝一籌。是以,利物浦剛被破金身又如何、艾馬利入廠之初N場未輸過又如何;同樣地,輪到阿迪達,講乜紀錄走勢俱純屬臉上貼金強行堆砌,實情為——兵工廠由善用人腳到攻守部署皆有進步,也真不枉當初推介他回巢領兵。

純粹計算接手後所得的聯賽積分,阿迪達還不如安察洛堤之於愛華頓,亦反映了所謂不敗強勢的虛無。本文主題並非要比較這兩人或這兩隊,惟彼此倒算是異曲同工,就是避免諗多#以致簡單事情複雜化。聚焦在阿迪達。重用手上最好的球員、放在最佳位置,配合最適當的戰術,令進攻由後場開始的推進變得暢順,防守結構亦趨向緊密;而此處所指的最佳球員,排首位,乃奧斯爾。

奧斯爾遭艾馬利冷落難發揮

固然前中後不同司職無法直接比併列明優次,但奧斯爾於艾馬利麾下遭投閒置散,哀嘆#料之餘,也使艾馬利重點引入的後場組織上前徒具虛名,從未發揮十足功力。艾馬利的攻擊,向前的outlet主要為兩閘,尤其是右閘,倘像利物浦有個TAA,自然也會相當有效,無奈沒有,於是路線相對predictable,既容易被堵塞,亦容易出現後衛及門將受壓迫所造成的失誤送禮。如今用上奧斯爾,具備智慧觸覺睇準時機,墮後至敵方第一及第二壓迫線之間空位,通過快速scanning(日後有機會再談)決定即時傳送抑或自己轉身。一旦打通了這一關,攻勢往往便是海闊天空,只看最後臨門的傳射把握而已。

是的,用奧斯爾便很可能犧牲防務跑動效率,此亦屬艾馬利所持理據。然而,記憶中柏高應該有提過,奧斯爾絕非不願守,全因懶洋洋的姿態動作構成先入為主的印象誤解,纏敵的徹底程度恐怕遠超大眾想像,在雲格治下的無章法防守也肯補位,在阿迪達的有組織壓迫及退守更見投入,往往身先士卒啟動高位反搶,在前場的遮線能力亦強,甚至在陣地戰防禦中也會積極地在邊路完成夾擊陷阱。

比比再不「八達通閘機式盯人」

此處提及一個重要詞語,乃有組織壓迫。高位壓迫可非鴨仔波,而是理應有明確目的,誘導對手移動或把球踢去預設區域。偏偏艾馬利的逼搶一直徒靠盲頭烏蠅式亂追,遲遲未見明顯改進(language barrier也可能屬原因之一),散收收的結構盡情暴露中堅的速度罩門。今季更大鑊的是球員愈踢愈心知艾馬利死期不遠,逐漸無意執行指令。任何封關抗敵,僅僅一個缺口便足以全盤崩潰,睇見尼高拉斯比比的八達通閘機式盯人真係火都#,但在換帥後,單計守備心態又猶如另一個人。

當然阿迪達執教時日尚短,儘管戰術上的運用和變化具有哥迪奧拿影子,惟未有足夠證據確定前途無限。傷兵不斷乃一個問題,剛在周中足總盃便再有盧卡斯托拉拿被夾到足踝骨裂復出無期,肯定缺席今天迎戰韋斯咸的打#。另一問題為舊事重提的高層混亂,阿迪達賽前也出口術呼籲盡早跟奧巴美揚續約。畢竟在上位者施政失誤,導致庶民下屬硬食,大家都嘗透了吧。

更多體育二
英超賽會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宣布所有賽事本周起,取消賽前兩軍握手儀式。紐卡素領隊布魯士等均表示,有心理準備英超或閉門作賽。 紅軍... 詳情
上輪西甲在國家打#落敗後跌落次席的巴塞隆拿,今日將迎戰皇家蘇斯達。據報球隊季後有意將基沙文或菲臘比古天奴為籌碼,求購現效力巴黎聖日耳門(PS... 詳情
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多場意甲賽事早前被迫延期,明日起將進行補賽。早前批評當局朝令夕改、在社交網站斥意甲賽會主席為「小丑」的國際米蘭班... 詳情
前丹麥世盃國腳確診新冠肺炎 前丹麥國腳卡倫貝治確診新型冠狀肺炎,其母會邦比指他情#穩定。36歲的卡倫貝治曾效法甲歐塞爾及德甲禾夫斯堡,... 詳情
流浪東方首圈爭出線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康文署「封場」逾一個月後,今日重開將軍澳運動場作閉門賽事,上演足總盃首圈由標準流浪對東方龍獅,但場地設施受限,更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