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2
    星期五

疫境買衣物防病毒藏身位 避免觸摸衣架拉鏈及鈕扣

[2020.05.22] 發表
專家提醒消費者在選購衣物時要小心,衣架、拉鏈和鈕扣是新冠病毒容易存活的地方,要盡量避免觸碰。

【明報專訊】在零售業逐步恢復營業之際,有專家提醒消費者在選購衣物時要小心,衣架、拉鏈和鈕扣是新冠病毒容易存活的地方,要盡量避免觸碰。

約克大學的環境生物技術和去污專家布拉爾(Satinder Kaur Brar)說:「如果很多人觸摸過物品你再觸碰,那是令人擔憂的。」

多倫多大學的流行病學家弗內斯(Colin Furness)也指出,與衣服的接觸可分成兩種類型的觸摸,其一是當人們在尋找合適的尺寸時隨意的瀏覽,其二是在試穿衣物時更加緊密的接觸。

她指出,病毒在柔軟物體上的存活時間不會像它們在硬的表面上那樣長久,因此,選購衣服是比較安全的。但是,觸摸掛衣服的衣架以及在試穿衣服時接觸拉鏈或鈕釦,可能是截然不同的情況。

弗內斯說:「這些部分有潛在的病毒傳播的風險,這是毫無疑問的。在拉鏈手柄和鈕扣上,你可以預期病毒存活的時間將超過一天。」

試穿過的衣服要隔離或蒸汽消毒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絕大多數的服裝零售商依然允許顧客試穿衣服,但加拿大成衣品牌Roots則是少數禁止顧客試穿衣服的商戶。

根據加拿大零售業議會主席賴波斯(Diane Brisebois)表示,試衣室的容量將會削減一半,從而確保在這些地方保持社交距離。與此同時,試衣室的清潔也是非常重要的。

她說:「僱員將在每個顧客使用了試衣室後進行消毒,因此,他們清潔座位區、你掛衣服的掛鉤和門柄等。」

另外,對顧客試穿後沒有購買的衣服要採取隔離措施,或者在將這些衣服放回架上之前進行蒸汽消毒。對於顧客試穿後沒有購買的衣服,店方應該採取隔離措施。

弗內斯指出,引入為期一天的隔離措施,將顧客試穿後沒有購買的衣服放置一天,然後才放回貨架,是一個「合理的預防措施」。

布拉爾相信,需要保持更多的警惕,因為人們不知道新冠病毒在不同類別的纖維上能存活多久。隔離一天可能對純棉纖維已足夠,但對於合成纖維來說,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

她還指出,對顧客試穿後沒有購買的衣服進行蒸汽消毒,是一個有效的程序,原因在於病毒不喜歡濕度。

戴手套不能有效防止病毒傳播

弗內斯和布拉爾均同意,要求僱員或顧客在商店內戴上手套,並不能有效地防止病毒的傳播。布拉爾指出,手套更有可能將病毒攜帶到其他物品的表面,特別是當人們長時間地戴上手套後。弗內斯則表示,因為手套不能被消毒,因此是有問題的。

更多加國新聞三
加人多盼恢復體育活動
【明報專訊】根據民意調查公司Abacus Data一項最新民調顯示,儘管許多加拿大人希望在疫情之後,恢復參加運動賽事或團體體育活動,以助促進... 詳情
關慧貞促聯邦打擊種族仇恨事件
【明報專訊】由新冠病毒肺炎引發的種族歧視和仇恨事件屢屢發生,華裔、亞裔和原住民都成為被針對的對象。溫哥華東區國會議員關慧貞在20日向聯邦政府... 詳情
列市連環縱火案警方緝白人男子
【明報專訊】列治文皇家騎警昨日公布,警方正就多達15宗的可疑火警進行調查,並呼籲公眾協助辨別一名懷疑與這連串縱火案有關男子(圖,騎警提供)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