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8
    星期四

中學校長會主席:小學生已掌握國歌知識

[2020.06.18]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正規課堂內涉獵國旗、國歌知識,主要透過小學常識及音樂科。根據教育局《小學常識科課程指引(小一至小六)》,6個學習範疇之一「國民身分認同與中華文化」,核心學習元素包括國旗、國徽、國歌等。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稱,有關知識常規化滲入學科多年,如小學常識科滲入國旗內容,「印象中1997年後教科書已有,恆常化已久」,校方亦很自然地在初小音樂科教國歌。

小學常識科教國旗國徽特徵

本報翻查部分小學常識課本,其中由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的第三版《今日常識新領域》,二年級第4冊「認識中國」中,教導學生需了解國旗、國徽的特徵,升旗禮及奏國歌的注意事項,指出國旗、國徽、國歌代表國家,需要尊重;培生香港出版的《朗文活學常識》二年級課本亦有提及學生觀看升旗儀式時應立正、面向國旗、唱國歌、表示敬意。

至於小學音樂科,由英利音樂有限公司出版的《新小學音樂》2012年初版,小一至六年級上學期課本尾頁均印有國歌曲譜、歌詞及其普通話拼音;由培生教育出版亞洲有限公司出版的《朗文音樂》三年級上學期課本,其中一個單元「歌聲耀中華」則有教授國歌,課本要求學生一起肅立聆聽國歌,然後談及歌曲速度及節奏特點,亦設提問「我們會在哪些場合聽到或演唱國歌?奏國歌有什麼意義?」

中學方面,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稱,一般中學生於小學已掌握國歌、國旗知識,「升中一的小學生已識唱國歌、(了解)國旗的意義,從知識層面來說,學生基本上已完全學會」。樂道中學校長蔡康年稱,目前將國情教育滲入初中通識科,結合坊間課本及校本教材授課,涉獵國旗、國徽、國歌等內容,教導學生正確的價值觀,之後會視乎教育局通告的實質內容,再作配合。

更多教育
港區國安法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會議於5月28日閉幕,會上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制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 詳情
時事議題:港區國安法爭議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掀起巨大爭議。民主派形容港區國安法判一國兩制死刑、香港正式落實一國一制;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人大決定違背《中英聯合聲明》... 詳情
時事議題:港區國安法爭議(續)
【明報專訊】◆爭議五:影響人權及自由? 人大制訂港區國安法激起平靜多時的示威浪潮,有示威者憂立法使港人失去言論自由。香港大律師公會指出...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港區國安法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現代中國 .顧問教師:華英中學通識科教師 賴礎賢 ◆學習目標 ... 詳情
拆解文憑試:2020通識DSE  出題特點
【明報專訊】2020年的中學文憑試(DSE)可謂歷盡風雨——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通識科卷一問及「新聞自由」與「社會責任」之間有何兩難、教育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