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5
    星期四

探監涉帶走口罩 區議員還押者被捕

[2020.06.25] 發表
區議員方浩軒(上圖)涉嫌從荔枝角收押所帶走口罩被捕。警方昨展示案中同款口罩(左圖),該口罩由物流署分派給在囚者,但並非「CSI」口罩。(黃詩雅攝、資料圖片)
總懲教主任(審核及保安)馮振遠(左)及深水囃粥洐垣袉梐臚@隊主管陳文靜(右)講解案情。(黃詩雅攝)

【明報專訊】24歲元朗區議員方浩軒及21歲助理,前日以公務為名到荔枝角收押所探望一名涉反修例的還押者時,還押者疑因對政府派發的口罩有意見,將一個口罩交給區議員偷運出收押所跟進。警方拘捕方浩軒、其助理及還押者,涉嫌將未經授權物品引進或攜離監獄。

還押者不滿口罩 夾文件交區議員

懲教人員翻查閉路電視片段發現,一名39歲還押者前日於公務探訪期間,企圖將一個包裝袋偷運出荔枝角收押所,內有一個由政府派給還押者使用的口罩。警方其後拘捕3名男子,介乎21至39歲。據悉,事發時還押者將口罩夾於文件遞給區議員方浩軒及議員助理。方浩軒昨晚在社交網站透露已獲釋,電話被沒收。

倉務員原涉擲汽油彈 控3罪還押

根據懲教署紀錄,暫顯示方浩軒僅一次探望涉案還押者。據了解,他到荔枝角收押所探望一名39歲倉務員,該人涉嫌去年10月14日向元朗一酒家投擲汽油彈,被控刑事疰a、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及管有攻擊性武器3罪。

深水囃粥洐垣袉梐臚@隊主管陳文靜稱,調查過程中,警方有理由相信涉案者對政府派給還押者的口罩有意見,但強調不會揣測其背後動機及意圖,警方只茞援颽F府派給在囚者的所有物品都有嚴格規管;案件仍在調查,不排除更多人被捕。根據《監獄條例》,將未經授權的物品引進或攜離監獄,可被判監禁3年及罰款2000元。

總懲教主任(審核及保安)馮振遠表示,收到情報得悉涉案還押者將一些物品偷運給公務探訪者,其後進行監視,並將案件交由警方處理。

懲教:囚犯職員未必獲發CSI

馮解釋,公務探訪一般是律師、公職人員或紀律部隊人員與在囚者見面,須事先申請,申請獲批後,相關人物會在一間獨立房間見面,房間內有桌子,方便交收或簽收文件,有別於一般探訪房間,此類房間無玻璃阻隔雙方,但因應疫情現時有一塊屏障遮擋。他補充,在囚者及懲教署職員均使用政府物流署分發的口罩,未必都是由懲教署生產的CSI口罩。

更多港聞
H&M被指改員工手冊 「網上言論損商譽可炒」
【明報專訊】大型時裝品牌H&M員工反映公司單方面修改守則,限制員工在社交媒體發表言論,若公司認為違反指引或損害商譽,會解僱或終止僱用合約,並... 詳情
【明報專訊】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兼大律師容海恩早前代表一名本地商人,在沙田裁判法院提請私人檢控,控告廣播處長梁家榮5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法庭於... 詳情
【明報專訊】與女傭主關係不佳的印傭聲稱為求「博炒」,將類固醇放入粥內,令女傭主水腫、短時間暴增40磅,女僱主的兩歲兒子則毛髮異常增長。印傭昨... 詳情
警去年底改通例 暫免展示編號 速龍防暴執勤無編號覆核 申請方:更難投訴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中速龍和防暴警執勤時多次不展示警員編號,7名市民和香港記者協會早前入稟高等法院覆核有關做法,案件昨在高院審理。申請方指... 詳情
【明報專訊】西灣河警員開槍案於本月初開審,裁判官曾批准控方的匿名令及禁止報道令申請,禁止披露案中警員A及其家人身分。警方昨日早上拘捕兩名男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