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5
    星期四

邵家臻:部分院所規定嚴 遞卡片也要手續

[2020.06.25] 發表

【明報專訊】元朗區議員方浩軒前日因公務探訪一名還押男子時帶走一個口罩被捕。曾多次到懲教院所公務探訪的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指出,部分院所對公務探訪可帶入或帶走的物品有嚴格規定,「連遞一張卡片都要辦手續」。

議員律師公務探訪 房間無玻璃阻隔

邵家臻說,公務探訪一般由議員及律師進行,不限次數,需要4個工作天前申請,一般分上下午進行,每節3.5小時。他出,公務探訪在俗稱「拜山房」的房間進行,房間有閉路電視,但不會如一般探訪有玻璃分隔在囚者和探訪者,只是近來疫情才加設透明屏風。立法會議員可單獨會見囚友,但若有議助陪同,一般會有懲教署職員在場。

帶入帶出只限紙類 口罩不會獲批

邵家臻說,房間內貼有通告,指明根據法例,有什麼東西可給囚友,一般都是紙張類物品,如書本、信件、文件等。他指出,部分高設防院所對可交囚友物品十分嚴格,會面完畢離開房間時,職員會問議員有什麼東西會交給在囚者,議員申報後,議員和在囚者要在簿上簽署,職員會將有關物品放入證物袋內封存,再在袋上加簽,待在囚者返回監倉後才交給他。

邵家臻又指出,在囚者如要將物品交給探訪者帶離院所,亦需要事先申請,同樣只有紙張類物品獲批,口罩或其他衣物不會獲批。他說,被捕區議員或因幫助囚友心切,「好想為囚友做些事」而被捕。

更多港聞
H&M被指改員工手冊 「網上言論損商譽可炒」
【明報專訊】大型時裝品牌H&M員工反映公司單方面修改守則,限制員工在社交媒體發表言論,若公司認為違反指引或損害商譽,會解僱或終止僱用合約,並... 詳情
【明報專訊】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兼大律師容海恩早前代表一名本地商人,在沙田裁判法院提請私人檢控,控告廣播處長梁家榮5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法庭於... 詳情
【明報專訊】與女傭主關係不佳的印傭聲稱為求「博炒」,將類固醇放入粥內,令女傭主水腫、短時間暴增40磅,女僱主的兩歲兒子則毛髮異常增長。印傭昨... 詳情
警去年底改通例 暫免展示編號 速龍防暴執勤無編號覆核 申請方:更難投訴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中速龍和防暴警執勤時多次不展示警員編號,7名市民和香港記者協會早前入稟高等法院覆核有關做法,案件昨在高院審理。申請方指... 詳情
【明報專訊】西灣河警員開槍案於本月初開審,裁判官曾批准控方的匿名令及禁止報道令申請,禁止披露案中警員A及其家人身分。警方昨日早上拘捕兩名男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