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5
    星期日

圖書館就新例覆檢9政治書 涉陳雲、黃之鋒、陳淑莊舊作 李立蔇頨獺u憑何準則判斷」

[2020.07.05] 發表
公共圖書館最少有9本由陳雲、黃之鋒及陳淑莊的著作正被覆檢,不可外借;而曾被前特首梁振英點名批評鼓吹港獨的港大學生會編委會《學苑》所編的《香港民族論》可借閱,中央圖書館有兩本,其中一本已被預約,另一本在參考圖書館,只可在館內閱讀。(明報記者攝)
陳雲有6本著作正在公共圖書館被覆檢,不可外借,但其《一國定兩制:黃老道術與香港政治》、《左膠禍港錄:香港政治困局大解謎》等著作在公共圖書館仍可供借閱。(明報記者攝)
公共圖書館正覆檢黃之鋒的《我不是細路:十八前後》,不可外借。黃之鋒昨在facebook發帖,指該書「根本唔涉及任何主權憲法問題,更加冇任何同國際戰線有關鴾漁e(因為當時得16歲,又真係未開始打國際線)」,港區國安法根本是以言入罪的工具。(郭嘉晴攝)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至昨天實施4日,康文署轄下公共圖書館正就新例覆檢最少9本政治書,包括《香港城邦論》作者陳雲的6本著作,以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的著作,全不可外借。陳淑莊批評,港府本指港區國安法沒追溯期及不會影響言論自由,圖書館卻抽起她4年前出版的作品,質疑日後有否出版自由。有學者質疑署方收書準則,並憂做法或致寒蟬效應。

覆檢數量、考慮因素 康文署未答

康文署回覆稱,為避免觸犯港區國安法,公共圖書館將覆檢部分書籍。至於共有多少書要覆檢、過程會考慮哪些因素、覆檢後可能有哪幾類跟進行動等,署方均無回覆。

文化監察批施壓出版 損學術發展

香港文化監察主席楊雪盈表示,「覆檢」工作由圖書館館長級別成員組成的「館藏發展會議」負責,會就公眾投訴開會,其後作出決定將書籍閉架等,至於多久後可再上架等,外界不清楚,做法「封閉」。她又稱,公共圖書館是香港創作人的作品面向大眾的重要途徑,閉架會對出版和創作環境施壓;公共圖書館館藏亦有存檔作用,若將作品下架,令社會永遠失去一些知識和資料,損害學術發展。

本報昨日在香港公共圖書館館藏目錄中搜尋,最少9本書被列「覆檢中」,嶺南大學中文系前助理教授陳雲的著作佔6本,黃之鋒的著作佔兩本,陳淑莊的著作佔一本(見圖)。9本書的館藏共有379本,其中最多為《香港城邦論 II 光復本土:光復本土,垂範華夏,是香港唯一的出路。》共有76本,分別位於58間館;另外《香港城邦論:一國兩制,城邦自治,是香港生死攸關之事。》亦佔73本,遍佈55間館。

黃之鋒斥成以言入罪工具

陳淑莊質疑無追溯期說法

黃之鋒認為,在白色恐怖下,「焚書已經發生,坑儒亦即將發生」。他又在facebook回應稱,其2013年出版的《我不是細路》不涉任何主權憲法問題,更無任何「國際戰線」內容,因當時他只得16歲,尚未開始打國際線。他認為,白色恐怖不斷瀰漫,國安法成為以言入罪工具。

陳淑莊稱,政府本來指港區國安法無追溯期及不會影響言論自由,但實行不久就把她2016年出版的作品從圖書館中抽起,令她質疑政府的說法,「日後會否還有出版自由、創作自由?而我在4年前發表的言論都能抽起,是否真的無追溯期?」她續稱,書中主要講述她有普選才結婚、在秘魯的經歷,不理解政府的做法。

陳雲:對我銷路有幫助

序言書室:不見其著作倡港獨

陳雲在網台回應說「圖書下架,對我銷路有幫助」、「最好所有著作都拿下來」,這次是對西方媒體的考驗,「看看他們會否報道此事」。現有售陳雲著作的序言書室,創辦人李達寧稱陳雲並非「港獨派」,其政治理念是「永續基本法」,在基本法框架下繼續維持香港的政治和經濟地位,亦不見其著作提倡港獨。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萿磳隉A港區國安法條文定義寬廣及含糊,至今難確定何謂犯法,康文署無權自行收書,「唔係法官下令要收書,憑乜(準則)落判斷?」,質疑署方收書的原因或是以作者是誰的準則,做法或會構成寒蟬效應。李立艉ㄠがㄟ磞w法會令學術自由受到影響,「唔會好天真咁覺得無事鵅A唔會受影響鵅v。

馬逢國:無法評論 倡詢法律意見

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委員鄭泳舜稱,公共圖書館「政治書一直都有」,但如書中「有教人港獨、暴力、顛覆國家政權、做犯法的事」,不可能放在圖書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說,無法評論個別書籍會否違法,建議就懷疑的書籍諮詢法律意見。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區議員光復旗反轉掛 警無手令闖議辦 遭警告或會拘捕 黃文萱拒拆
【明報專訊】公民黨沙田區議員黃文萱位於第一城的辦事處昨日啟用,內堭墨X一幅反轉的「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有警員未持搜查令進入其辦事處,警...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重要職責,有複雜性、緊急性及危險性,要對付的可能是非常專業、屬國家層面的人,他認為須賦權警方在... 詳情
陳文敏:條文不清 當權者濫權空間大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下的4項罪行在本港未有案例,法例如何詮釋亦未清晰,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昨在港大一個討論國安法的論壇上...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訂明被判犯危害國家安全罪者,即喪失選舉候選人的資格,但未有列明期限。律政司長鄭若驊昨首度確認,一旦被定罪,「可理解...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加拿大前日宣布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條約。保安局長李家超昨早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表示非常反對和非常失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