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5
    星期日

大律師:宣揚港獨書 管有不違法

[2020.07.05] 發表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實施,有大律師指若有書籍推動或宣揚「港獨」,或違反該法第21條禁止煽動分裂國家的規定,涉及的作者、出版社、賣書者都可能違法,管有則不違法。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指出,書店售賣提出港獨的書會否犯法,要視乎有否煽動、協助、教唆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的意圖。

稱作者、出版社、售賣者或違法

法律界選委、大律師黃宇逸舉出英國一案例,曾有一本教人如何種大麻的書,作者被英國上訴法院判處干犯煽惑製造大麻罪罪成。黃表示,若有書籍含煽動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內容或會違法,如書中推動或宣揚港獨,就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1條,涉及的作者、出版社、售賣者可能違法,管有則不違法。據該法21條,任何人煽動、協助、教唆分裂國家屬犯罪。

視乎有否煽動分裂國家意圖

湯家驊:已出版書無追溯力

湯家驊說,如有書籍只談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但無組織、策劃相關實質行為,料不構成罪行,但應避免出版書籍令他人可客觀認為在煽動、協助、教唆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否則可能承受法律風險。他又說「很難一概而論說哪些內容一定犯罪、哪些一定不犯罪」。

對於已出版的書,湯家驊指港區國安法無追溯力,以往寫的書不會構成罪行,新書則可能構成罪行。至於書店賣提出港獨的書會否犯法,他說要視乎書店是否有意圖煽動、協助、教唆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如無相關意圖不會構成罪行;至於有沒有相關意圖和動機涉「客觀判斷」,「唔好畀人覺得你客觀上有咁儱N圖」。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區議員光復旗反轉掛 警無手令闖議辦 遭警告或會拘捕 黃文萱拒拆
【明報專訊】公民黨沙田區議員黃文萱位於第一城的辦事處昨日啟用,內堭墨X一幅反轉的「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有警員未持搜查令進入其辦事處,警...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重要職責,有複雜性、緊急性及危險性,要對付的可能是非常專業、屬國家層面的人,他認為須賦權警方在... 詳情
陳文敏:條文不清 當權者濫權空間大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下的4項罪行在本港未有案例,法例如何詮釋亦未清晰,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昨在港大一個討論國安法的論壇上...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訂明被判犯危害國家安全罪者,即喪失選舉候選人的資格,但未有列明期限。律政司長鄭若驊昨首度確認,一旦被定罪,「可理解...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加拿大前日宣布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條約。保安局長李家超昨早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表示非常反對和非常失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