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3
    星期三

省選料35%投票郵寄 首天已接2萬申請 或令結果延遲公布

[2020.09.23] 發表
省選第一次在省緊急狀態下進行。(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卑詩省選將於下月24日舉行,疫情當前,選擇郵寄投票的選民預期將大幅增加,不到一天的時間已有2萬名選民申請郵寄選票。根據卑詩選舉處(Elections BC)的預測,今次郵寄投票比例可能激增至35%,此數字將令郵寄投票選民數達80萬人。以往郵寄選票比例則只有1%。

卑詩省選舉事務主任包格曼(Anton Boegman)說,如果郵寄選票太多,選舉人員花在確認選票及點票的時間亦會拉長,有可能令選舉結果延後公布。根據規定,點算包括郵寄選票在內的「不在席選票」(absentee ballots),會在「最後點票」程序(Final Count)進行,該程序最快在選舉日13天後開始,而於是次省選中,即最快11月6日才開始該程序。

不過,估計是次省選會有大量選民以郵寄方式投票,最後點票程序有機會須推遲。包格曼說:「若包括郵寄選票在內的不在席選票,數量有很多,在進行最後點票前的預備時間便會更長。我們未清楚情況,因為我們目前不清楚不在席選票的數量。」

不在席選票一般只佔省選的少部分,而最後點票結果少有改變到選舉日當晚得出的結果,不過今年若果出現較平常多的郵寄選票,難料選舉日當晚的結果會否有變。

包格曼表示,這是本省有史以來,第一次在省緊急狀態期間舉行省選。他強調,今年以來,全世界各地已經成功舉辦超過50多場選舉。他並舉例,紐賓士域省(New Brunswick)的省選也已在9月中舉行,沙省的省選則訂在10月26日,這說明在疫情期間舉辦選舉並非只有本省。

包格曼與省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昨日聯合召開記者會,說明省選細節,投票方式以及投票日當天的防疫細節。

包格曼說,選舉處曾經作過調查,有35%至40%的選民表示將選擇在疫期以郵寄方式投票,前日省長賀謹宣布大選至昨日上午6時30分,不到一天時間已有兩萬人向省選舉處申請索領以郵寄形式投票的選票包。

包格曼表示,對於住在長期護理院行動不便,或是正在隔離的選民,選舉人員將協助他們作電話投票。但他強調,一般選民只能選擇到現場投票或是郵寄投票,只有極少數特殊選民才能以電話方式投票。

省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被問到,如果本省疫情失控,醫院深切治療部湧進很多病人,省民都不敢出門,如此省選有無可能推遲?

亨利說,省疾病控制中心所作的選舉防疫工作,是準備因應任何疫情下均能舉行選舉,所以應無可能推遲選舉。亨利強調,疾病控制中心已制訂投票站的防疫要求,將要求各投票站遵守,她認為選民將會在安全的環境下,行使投票權利。

包格曼和亨利呼籲,在選舉日當天,身體不適、發燒或出現疑似新冠病毒病徵的選民,切勿前往投票。包格曼說,投票站內的工作人員將配置個人防護設備,作好安全防護,選務人員座位間設有透明膠板。站內將提供必要的清潔消毒用品,並嚴格要求前來投票的選民保持兩米社交距離。他說,希望這次的選舉就像是市民在疫情期間去買一杯咖啡那麼的快速及容易,選民作好必要防護,速投速離。

更多要聞一
賀謹允集中改善醫療系統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黨領賀謹(John Horgan)於周一宣布省選召開後,昨日於北溫啟動第一項競選活動,表示若再度執政,將會集中改善本... 詳情
料1周內公布政綱  韋勤信倡辦3場電視辯論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NDP)黨領兼省長賀謹(John Horgan)周一(21日)宣布於10月24日提前舉行省選。三大黨領昨日首次在疫... 詳情
省選添2華裔女候選人
【明報專訊】卑詩省選再添兩名華裔候選人。阿賓尼港(Port Alberni)市議員潘文舜(Helen Poon)將代表自由黨參選溫哥華島的中... 詳情
確診西溫女教師投訴勞安局 不滿衛生局無預警染疫風險
【明報專訊】西溫一名中學教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成為卑詩省首個懷疑被學生傳染而向卑詩勞工安全局(WorkSafeBC)投訴的教師。據教師工會指... 詳情
亨利曾收死亡恐嚇  疑因新冠而起
(卑詩維多利亞22日加新社電)卑詩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圖,加新社)昨日透露,她因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所擔綱的公眾人物角色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