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3
    星期二

報告:電子投票有風險 或增選舉舞弊

[2020.10.13] 發表

【明報專訊】選管會報告另就多項投票安排提出建議,過往有建制派倡議電子投票,報告引述海外經驗指電子投票有技術風險,例如電腦網絡故障影響投票、黑客入侵致個人資料外泄或影響投票結果等,亦難有效監察核實選民身分、投票自主及保密,「選舉舞弊的風險亦隨之有所增加」;又表示曾採用電子投票的海外國家最終均放棄安排、恢復實體投票,強調香港選舉應否使用電子投票影響深遠,社會應有廣泛及深入討論。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稱,若要推行電子投票,在港人對政府信心不足下,爭議會很大。

馬嶽:港人不信政府 爭議會很大

報告解釋,若採用電子投票,便無實體選票,亦無人手點票等,會削弱選舉整體透明度,故需考慮如何有效監察選舉,強調如要互聯網投票,必須就核實選民身分、確保投票自主和保密、技術及系統保安問題等作嚴謹考慮及研究,否則會嚴重影響選舉的公平、公開和公正性。

稱電子點票不符成本效益

立法會曾參觀電子點票機,研究推行電子點票;報告稱,若在地區選舉用電子點票,一來選票尺寸甚大,超出市場可提供的點票機的處理效能;加上法例規定地方選區需在原投票站點票,若在600多個點票站安裝點票機,技術支援有相當大困難、不符成本效益;至於「超區」界別,則因法例規定投票時須摺疊選票、放入票箱,選舉事務處發現有「卡紙」問題。報告並稱,傳統功能組別用人手點票並無很大困難,成本效益不明顯,無優先處理必要。

更多港聞
馮建業「無罪假定」論惹嘩然 利君雅:狺H格專業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遭延長試用期120天,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昨日召開員工大會,要求管方交代重啟對利君雅投訴調查的原因,會... 詳情
酒店房聚會3確診 1屬酒吧群組 爆疫兩周未斷鏈 專家促酒店房限4人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11宗新冠病毒確診,5宗屬本地個案,其中18歲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屯門)女生確診,她上月底曾參與尖沙嘴港威酒店最少8人的... 詳情
回港檢疫呈陰性 巴裔婦入院篩查確診
【明報專訊】本港維持兩日沒有感染源頭不明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後,昨日再現未能確定源頭的個案。一名7月返港的巴基斯坦裔婦人,來港後兩次檢測均陰性... 詳情
油尖旺檢測中心啟用 待復工者:醫院驗一周仍未知結果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反彈,位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油尖旺臨時檢測中心昨啟用,提供免費檢測。中午時段檢測中心未見人龍,當中有人上周因發燒...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化學系和微生物學系團隊,在倉鼠實驗中發現一種用於治療幽門螺旋菌的抗菌藥,有效治療新型冠狀病毒,實驗中的染疫倉鼠用藥後肺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