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7
    星期二

家中4人確診 安省狗隻檢測陽性
全國首例 專家籲寵物主人勿恐慌

[2020.10.27] 發表
貴湖大學安省獸醫學院傳染病控制主任威斯。(CBC)

【明報專訊】一隻與4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人生活在一起的安省狗隻,成為加拿大第一隻被檢測出新冠病毒呈陽性的狗。不過研究人員表示,此一發現並不意味寵物主人需要擔心。

根據貴湖大學安省獸醫學院傳染病控制主任威斯(Scott Weese),這隻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的狗,居住在尼亞加拉地區的一個家庭中。該家庭6名成員中有4人感染新冠肺炎。

威斯表示,其他國家的研究顯示,在動物界中,狗特別容易受到新冠病毒的感染。威斯並懷疑加拿大還有更多的狗感染新冠病毒,只是尚未接受檢測。

威斯表示,狗雖易感染新冠病毒,但牠們多數不會生病,且很快就康復。他亦稱,除了狗以外,其他動物並不易感染新冠病毒。威斯指出,寵物主不必恐慌,「假如家中有人確診,家庭成員都需在家隔離,而狗隻亦是家庭成員。」

貴湖大學獸醫學院的一個小組,迄今已檢測了約40隻狗和貓。威斯表示,檢測貓狗並不容易,因為時間很緊迫。他說,研究人員必須在飼主染疫後才能對他們的寵物進行檢測。

研究小組也正在進行抗體測試。威斯表示,一些貓狗體內已出現抗體。這些動物可能在某個時間點已感染新冠病毒。他說,實驗性研究和實地工作顯示,狗極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傳播病毒,然後在數天至一周內自行消除了病毒。

威斯稱,上述尼亞加拉地區家庭的狗,是該家庭所養的兩隻狗其中一隻,飼主均表示兩隻狗看起來都沒有生病的樣子。

兩隻接受檢測的狗,一隻呈陽性反應,另一隻呈「邊緣陽性」反應。威斯表示,後者可能較早受到感染或染疫情形較不嚴重。他表示:「上一次檢查時,兩隻狗情況都很好,家庭中每一個人聽起來健康情況也都不錯。」

威斯形容新冠病毒是一個「人類病毒」。動物界中,貂較有可能將病毒傳給人類,實驗顯示,貓也能相互傳染,但狗較不會相互間傳染。威斯表示:「如果家中的狗感染新冠病毒,牠是被你或家中其他成員傳染。」

威斯表示,勤洗手和隔離應可保護人們和動物避免傳播病毒。他也促寵物主不要讓染病狗隻接近其他人或動物,儘管傳染風險很低。安省政府上周分享的獸醫通告也表示,在接觸過新冠肺炎病患後進行自我隔離的人們 ,應限制與寵物或其他動物接觸,保持與對人同樣的謹慎。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