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9
    星期四

男囚犯剪髮 長毛終極上訴 官質疑懲署數十年沒更新守則

[2020.10.29] 發表
「長毛」梁國雄(圖)在囚時被剪髮的司法覆核案,於6年後終審法院於昨午4時開審,因為審理本案的其中一名非常任法官郝廉思現身處英國,需遙距聆訊。(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長毛」梁國雄2011年衝擊立法會遞補機制論壇,被判囚4周,服刑期間「招牌」長髮被剪短。他提司法覆核挑戰懲教署的工作守則,一度獲裁定勝訴,署方後來上訴得直,終審法院昨審理梁國雄的終極上訴,將押後頒布裁決。懲教署一方透露,署方從1954年起規定男囚犯要剪短髮,每隔半年審視守則。法官舉例稱,樂隊披頭四成員當年留長髮,質疑署方過去數十年從沒更新守則。

馬道立:署方要確保囚犯外表一致

代表梁國雄的資深大律師潘熙表示,懲教署要求男囚犯剪短頭髮,同時容許女囚犯留長髮或短髮,此規定只是基於社會的傳統儀容標準,欠缺證據支持。首席法官馬道立表示,懲教署職責是維持監獄紀律,例如確保囚犯的外表及衣著一致,「囚犯必定會失去大部分自由」。潘熙回應稱,署方有權執行紀律,但剪髮規定對男女囚犯構成差別待遇,屬於性別定型及歧視。

代表懲教署的資深大律師黃繼明表示,男女囚犯髮型規定不同,但不會令男囚犯受到不利待遇。法官問,為何署方只對男囚犯設立髮型標準,卻不涵蓋女囚犯?黃繼明稱,社會對男性既定印象是短髮,相信本港只有少數男囚犯像梁國雄一樣留長髮,女囚犯則有各種髮型,法官質疑說法僅屬猜測。

此外,非常任法官郝廉思勳爵身處英國,昨日透過視像會議軟件遙距參與聆訊。

【案件編號:FACV8/19】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憂慮新冠病毒及流感夾擊,巿民今冬對流感疫苗需求大增,然而韓國出現59宗打針後死亡個案,涉事疫苗包括供港品牌,即冷卻不少人的打針意... 詳情
流感疫苗一針難求  12私院11缺貨額滿
【明報專訊】市面流感針供應緊張,本報昨日以顧客身分致電12間私家醫院查詢,當中11間稱缺貨或額滿,且大部分不接受預約或排隊輪候,僅荃灣港安醫... 詳情
林鄭率高官打流感針  籲市民及早接種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左)昨日率領多名司局長和副局長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呼籲市民及早接種。林太說,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加上冬季流感高峰期...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管理層上月重啟對電視部員工利君雅的投訴調查,並延長其試用期120日。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港台節目顧問團成員莫乃光昨日就... 詳情
妻涉爭執後縱火 熟睡夫燒傷命危 同住家婆受傷 警循企圖謀殺調查
【明報專訊】一對中年夫婦昨凌晨於荔景h寓所內因感情問題起爭執,其間女方疑趁丈夫熟睡,於睡房內縱火燒H後離開單位,消防到場花近1小時將火救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