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9
    星期四

摘星拆解:staycation 興起因素

[2020.10.29] 發表
《明報》記者2020年9月30日晚上7時許到尖東一帶觀察,除了海景嘉福洲際酒店大部分房間有人入住,毗鄰的千禧新世界香港酒店(圖)亦有約六七成房間亮起燈,其中有房間的窗貼上「HAPPY BIRTHDAY」字樣的氣球,3名女子在窗前自拍。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新冠病毒疫情下不能到外地旅行,不少市民選擇酒店「staycation(住宿度假)」一解外遊心癮。酒店工會指出,在酒店房開派對情G常見,「少則兩人,多則十幾人」。有專家認為酒店入住人數不受規管是防疫「明顯漏洞」。香港酒店業主聯會2020年10月8日向業界發出指引,提醒酒店房間內人數不可超出上限等。

衛生署長陳漢儀同日表示,留意到愈來愈多市民到酒店「staycation」,在房內舉行多人派對或活動,考慮到酒店防疫措施未必足夠,當局會聯同旅遊事務署約見業界提醒要嚴守防疫措施,保持社交距離措施、加強提醒不建議不同家庭的人同住一間房及開派對。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就算酒店場所最初定位不清晰,但如酒店業與客人簽署合約所列明用途跌入599F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的功能,則受到規限,住客要遵守指引提出的要求,否則違法。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政府實施限聚令 酒店房間變灰色地帶

衛生署長陳漢儀形容市民利用房間開派對,「不是一般正常酒店的用途」,又說房內人多,派對期間除口罩、進食等,都會製造高風險的環境。被問當局未來會否禁止在酒店房內開派對,她說現階段主要與業界溝通及呼籲市民避免這樣做,「因為如果每樣措施靠執法,未必所有位置,執法人員都可無時無刻看到」。

許樹昌:房間容納人數應符限聚令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酒店有能力監察有多少人進出酒店房,他認為第一步可先靠酒店自訂政策,不讓客人在酒店房內辦大型派對,又認為容納人數應與限聚令人數相符。他續說,如未來有需要,港府亦可考慮將酒店房納入表列處所規限。

 香港酒店工會主席徐考澧表示,因應政府實施限聚令,酒店房間變成灰色地帶,近月staycation愈見普遍。他認為,要有效規管酒店房間多人派對,必須立法,若政府不立法規管,單靠員工勸喻「無用」,因酒店無公權力約束顧客。他說,酒店規定不准「屈蛇」,若房內人數超出上限,酒店有權趕客,但有酒店管理層寧願做生意,默許顧客的違規行為。他並指出,酒店員工有時會在房外等候客人離開,客人卻對此不滿並投訴,他大嘆無奈,稱前線人員成為磨心。

資料來源:〈房間派對盛行 衛署促酒店嚴控疫 籲年輕人提防傳染家中長者 工會指勸無用倡立法〉,《明報》,2020.10.09

■題目

卷二 延伸回應題

試解釋住宿度假(staycation)在香港興起的因素? (8分)

◆拆題

? 考生須針對住宿度假的相關持份者,分拆不同角度並配合相關知識論證

? 題眼「興起」意味慣性原因不足以回答問題,考生須以例子詳細解釋香港社會近期的轉變

? 注意需以概念歸納不同因素,避免單單使用陳述用語分析原因

■學生試答:.概念化.背景知識.推論解說.扣題作答

學生答題/教師評語/(見表)

◆總評

學生具備相關議題的背景知識,亦能靈活運用例子及概念說明推論;選取的論點說服力強,第二、三段表現優異,惟最後一段在歸納及知識上有所欠缺。整體而言能從多角度分析並扣緊題目字眼,是上品佳作。

成績:7/8

文:浸信會呂明才中學通識科教師 陳曦彤

[通通識 第669期]

更多教育
星級例子庫:人造肉
【明報專訊】■(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 2019年8月,美國連鎖快餐店肯德基家鄉雞(KFC)首次試賣沒有雞肉成分的炸雞一天。該公司位... 詳情
新聞測驗: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1.特首林鄭月娥2020年初提出逐步把勞工假期由12日增至17日,與公眾假期看齊。政府計劃用多久增加5天假... 詳情
【明報專訊】1.D  2.A  3.C  4.A  5.B  6.C  7.D  8.B [... 詳情
蘇格蘭尋「神獸」
【明報專訊】英國由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4個構成國組成,構成國各有特色。蘇格蘭人Kenny Hanley(Ken)是當地著名、經最... 詳情
真假fun一fun:獨角獸的蹤[
【明報專訊】你對獨角獸有印象嗎?我們見到的「獨角獸」似乎都很可愛,像《彩虹小馬》 (My Little Pony)卡通系列,主要角色就是獨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