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9
    星期四

推薦委會:海外法官對基本法認識「沒問題」

[2020.10.29]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資深司法任命建議小組委員會」昨日審議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賀知義勳爵(Lord Patrick Hodge)為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任命。建制派關注海外法官是否充分了解《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秘書梁悅賢回應稱,法官需按香港法例處理案件,對上述兩者的認識不成問題。會上除民主黨許智艉牊鵅B何君堯棄權,任命賀知義的議案獲多數委員支持,將交大會審議。

立會委會通過任命賀知義 交大會審議

民建聯周浩鼎在會上詢問,當局如何確保海外非常任法官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有「充分、正確認知」,憂慮會影響憲政秩序。法律界郭榮鏗稱,法官「識字,懂得去看基本法內容,不需要你去教,也不需要你去審查」,稱法官會閱讀基本法及案例,他非常支持有關任命,認為賀知義具相關經驗,是適合人選。

梁悅賢表示,每一位來自普通法法制的法官到港後,均需根據基本法第104條宣誓,亦需立下司法誓言;他們參與審訊時,需按香港法例處理個案,「他們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認識是沒有問題」。

工黨張超雄表示,終審法院前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請辭,令人質疑是否與《港區國安法》及「香港沒有三權分立」的言論有關,他認為倘本港司法獨立受損,海外法官未必願意來港。行政署長鄭鍾偉回應稱,施覺民辭職時沒有提及原因,他不會評論傳媒報道,亦不會評論個別法官的發言。他又說,法官賀知義的任命與施覺民辭職無關,不存在「補缺」的說法,因任命程序「不可能三幾日內發生」。

更多港聞
唐狗遭綑綁入袋 浮屍土瓜灣海面
【明報專訊】警方昨早近11時半接報稱土瓜灣海心公園對開海面有「人形物體」載浮載沉,消防趕至搜索,發現為一個黑色膠袋,袋內有一具被麻繩綑綁的狗... 詳情
【明報專訊】患戀物癖、鍾情二手女裝鞋的男營業代表,購入二手鞋後將自己手淫短片及相片傳給女鞋主,對方感滋擾及報警。營業代表早前承認一項「傳送淫... 詳情
【明報專訊】34歲地盤工去年疑不滿妓女為他提供性服務後「收貴驉v及「擺上網」,因而上門襲擊她,令她4顆牙齒碎裂、眼結膜下出血等,住院近3個月...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立會議員打流感針 馬逢國露肩搶晒fo
【明報專訊】政府開始推行新一輪流感針注射,噚日由食衛局長陳肇始率領醫護去立法會幫議員接種。韓國近期有幾十宗打針後死亡個案,部分涉及藥廠賽諾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