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2
    星期六

白宮施壓 FDA批准輝瑞疫苗
特朗普:24小時內開始接種

[2020.12.12] 發表
在美國得州休斯頓一間醫院,周四有醫護人員在專治新冠病毒肺炎的深切治療部護士房,隨聖誕歌起舞,輕鬆一番。(法新社)
輝瑞在密歇根州Portage的廠房生產新冠疫苗。(美聯社)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昨日傍晚授權使用輝瑞及德國夥伴研發的新冠疫苗,總統特朗普表示,24小時內可以展開接種工作。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專家,早前建議向疫苗批出緊急使用授權,局方其後據報受到白宮施壓。傳媒報道,白宮幕僚長梅多斯,當地星期五下令局長哈恩,批准疫苗緊急使用,否則請他辭職。哈恩表示,報道並不真實。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外部專家周四投票通過,建議批准使用輝瑞及BioNTech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外界一直期待食藥局批出緊急授權,但相隔一日後都未有好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發推文,斥責食藥局是一隻又老又慢的烏龜,喝令對方即刻批准使用疫苗,拯救性命。

美國傳媒報道,食藥局原先希望在當地周六早上批出緊急授權,又引述一名高層官員消息報道,局長哈恩周 五收到白宮幕僚長梅多斯的電話,要求他即日就要這樣做,否則可以辭職。哈恩於是指示局內生物製劑評估及研究中心官員在日內決定,哈恩發聲明指相關報道不實。

美國壎秅峇膠@服務部長阿扎表示,相信食藥局很快會批准使用新冠疫苗,聯邦政府會跟藥廠會合作分發,預料最快下周一至二可以為美國民眾接種。至於莫德納的新冠疫苗同樣可望很快獲批使用,聯邦政府行使權利,額外購買一億劑,即是前後合共訂購了二億劑,最快月底就會付運,阿扎指意味美國的疫苗足夠持續供應至明年6月底。

FDA小組建議16歲以上接種

截至周四,美國的新冠住院人數達10.7萬人,同日新增逾3300宗死亡個案,打破紀錄。輝瑞上月中公布第三期臨H試驗數據,顯示疫苗有效率達95%,至今已獲英國、巴林、加拿大和沙特阿拉伯批准使用。輝瑞上月20日向美國FDA提交申請後,逾100名FDA職員幾乎全天候工作,檢閱數千頁的臨H試驗及生產數據,將原本花費數月的分析壓縮到數周內完成,並於周二發表分析報告,表示輝瑞疫苗在各個群組都有效。

FDA疫苗顧問小組由獨立科學家組成,包括傳染病學家和統計學家等,他們以17票贊成、4票反對和1票棄權,建議當局批准緊急使用輝瑞疫苗為16歲或以上人士接種。建議雖沒約束力,但當局一般都會遵循小組建議。華府7月已向輝瑞訂購1億劑疫苗,聯邦官員稱首批疫苗有640萬劑,將在獲批後24小時內出貨,一半會運至全國各地供民眾接種,另一半會保留讓首批接種人士在約3周後接種第二劑。

在周四的會議上,專家小組就疫苗效用和安全向輝瑞和FDA專家提出多項問題。部分成員關注臨H試驗中16至17歲青少年的數據不足,但小組最終同意疫苗對他們的好處大於風險。至少兩人反對將16至17歲人士納入接種群組。(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最高法院駁回得州訴訟
美國最高法院昨日駁回得州提出尋求推翻大選結果的訴訟請求。判決意味大選的選舉團可以於下周一召集,依據其州份的選舉結果投票,拜登將會得到306票... 詳情
任職醫院爆弊案 拜登親兄弟遭FBI調查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次子亨特(Hunter Biden)本周表示,自己的稅務正在接受美國聯邦檢察官調查後,拜登親弟弟占士(Jame... 詳情
英國與歐盟就英國脫歐後的貿易協議談判踏入最後時刻,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和英國首相約翰遜會面後未見突破,雙方同意以周日(13日)作為談判死線... 詳情
貝魯特港口大爆炸案 黎巴嫩總理等4人起訴
【明報專訊】黎巴嫩司法消息來源指出,調查貝魯特港區大爆炸的首席調查員昨天以怠忽職守為名,起訴即將下台的總理狄亞布(Hassan Diab)和... 詳情
匈牙利、波蘭周四(10日)放棄動用否決權,使歐盟得以通過總值18萬億歐元疫後振興經濟方案。路透社稱,方案包括1.1萬億歐元「多年期財務架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