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2
    星期六

世衛刪意疫情報告 衛報:助理總幹事疑圖瞞過錯

[2020.12.12] 發表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5月13日在其網站就意大利新冠病毒疫情發表報告,但報告翌日就被移除,理由是報告某些數據和統計數字有誤。英國《衛報》周五(11日)報道,指報告是受世衛助理總幹事圭拉提出要求後移除,而他身兼意大利政府的抗疫工作小組的成員,被質疑想掩飾以往疏忽。

曾任意國衛生部高層 負責防疫計劃

這份名為《前所未有的挑戰,意大利應對新冠病毒疫情的第一反應》的報告,是由世衛科學家贊本(Francesco Zambon)聯同歐洲各地10名同事所寫,世衛歐洲區總監克呂熱(Hans Kluge)負責撰寫報告簡介,報告目的是向未受疫情打擊的國家提供資訊。該報告表示意大利的疫情應對方案自2006年起就沒更新過,而因為沒有準備,新冠疫情早期醫院的應對「即興和混亂」。圭拉(Ranieri Guerra)於2014至2017年是意大利衛生部預防健康部門總監,有責任負責按照世衛和歐洲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提出的新指引更新防疫計劃。他現時是意大利政府抗疫小組成員之一。

撰報告科學家稱遭威脅解僱

報道稱,意國首波疫情最嚴重城市貝加莫(Bergamo)的檢察官,就疫情展開調查,但調查人員三度傳召贊本協助,但都被世衛阻止。贊本聲稱,圭拉曾威脅解僱他,表示除非他修改有關過去抗疫方案的內容。贊本稱即使他向世衛高級官員通知受威脅、世衛的透明度和中立性面對危機,世衛都沒有展開內部調查。

世衛周四就移除報告向《衛報》表示,正與意國合作解決有關問題,稱理解發布後移除報告會引起混亂,因此已更新發布程序。世衛又表示會利用疫情初期成立的新機制,協助成員國審查評估他們對新冠病毒肺炎的應對,以遵循最佳做法、防止錯誤等。至於意國衛生部否認與事件有關,而圭拉截至周四未有回應《衛報》的查詢。

(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最高法院駁回得州訴訟
美國最高法院昨日駁回得州提出尋求推翻大選結果的訴訟請求。判決意味大選的選舉團可以於下周一召集,依據其州份的選舉結果投票,拜登將會得到306票... 詳情
任職醫院爆弊案 拜登親兄弟遭FBI調查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次子亨特(Hunter Biden)本周表示,自己的稅務正在接受美國聯邦檢察官調查後,拜登親弟弟占士(Jame... 詳情
英國與歐盟就英國脫歐後的貿易協議談判踏入最後時刻,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和英國首相約翰遜會面後未見突破,雙方同意以周日(13日)作為談判死線... 詳情
貝魯特港口大爆炸案 黎巴嫩總理等4人起訴
【明報專訊】黎巴嫩司法消息來源指出,調查貝魯特港區大爆炸的首席調查員昨天以怠忽職守為名,起訴即將下台的總理狄亞布(Hassan Diab)和... 詳情
匈牙利、波蘭周四(10日)放棄動用否決權,使歐盟得以通過總值18萬億歐元疫後振興經濟方案。路透社稱,方案包括1.1萬億歐元「多年期財務架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