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2
    星期六

孟晚舟即使釋放回國 不保證康明凱斯帕弗獲釋

[2020.12.12] 發表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今年3月4日在渥太華參加活動時講話。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大使叢培武周五表示,在依據美國引渡令逮捕華為高管孟晚舟事宜上,加拿大形同美國的一個「卑鄙」同謀。周五也是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中方拘押第3年開始之日。兩國關係繼續交惡,使得康明凱和斯帕弗短期內獲得自由的希望更為渺茫。

康明凱和斯帕弗是在孟晚舟於2018年12月1日被逮捕後9天被中方逮捕。兩人被控與間諜有關的罪名。自此,中加關係降至冰點。加拿大被夾在美中之間,立場尷尬。

大使﹕加方不釋放孟晚舟

兩國關係不會恢復正常

在周五的一項訪問中,叢培武表示,加拿大必須釋放孟晚舟,否則中加關係不會恢復正常。叢培武稱加方逮捕孟晚舟為任意逮捕及不正當拘押。

叢培武表示,美國透過針對孟晚舟,試圖打壓中國高科技公司華為,加拿大在此事中負有「同謀」的責任。叢培武說:「讓我再一次指出,逮捕孟晚舟完全是出自美國政府打壓華為的算計,而加拿大在此事件中扮演了一個卑鄙的角色。此事從任何方面來說,都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

「因此,我們再次敦促美國政府,立即撤消對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及引渡要求,並敦促加拿大政府立即釋放孟晚舟,讓她盡早安全返回中國。」

叢培武表示,即使孟晚舟獲釋,並不保證康明凱和斯帕弗也能獲釋。

此一可能性最近被提起,是因杜魯多此前與美國候任總統拜登通話時提到康明凱和斯帕弗案。因此有猜測認為,如果美國政府重新檢討孟晚舟案並撤消對她的指控,她有可能在加拿大獲得釋放,從而安撫中國。

不過叢培武表示:「如同我們一再指出,這兩件事並不如有些人設想那樣有關聯性。」

中國政府周四確認康明凱和斯帕弗將面對國家安全審判,但叢培武無法提供法律程序何時及如何展開的有關細節。

杜魯多周五再次對中國反擊,要求北京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杜魯多表示,中國任意逮捕康明凱和斯帕弗,是為報復加拿大。他指加拿大遵守法治,履行與最親密友邦的長期國際條約,而中國的作法是典型的「脅迫式外交」。

聯邦保守黨領袖奧圖爾(Erin O'Toole)一直批評杜魯多在處理此事上軟弱無能。他要求加拿大政府援引《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制裁中國高級官員。

叢培武周五說,「這種制裁不會起作用,不是處理外交的適當方式。那違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

叢培武也指康明凱和斯帕弗受到的待遇良好,如同每個觸犯加拿大國安法律的囚犯一樣。他指中國政府十分重視這一點。

他被問到對兩名被囚加拿大人的家庭有什麼話說,叢培武稱﹕「正如我們一貫指出的那樣:主管當局正在依法獨立處理案件,他們的合法權利受到保護。」

更多要聞一
卑詩單日錄737宗新例  列市學校 超市 酒吧齊現病毒
【明報專訊】卑詩省單日新增737宗新冠確診。列治文昨天一日之內,分別有酒吧、學校和華人超市報出病毒暴露風險。溫哥華國際機場最少有7名行李搬運... 詳情
深切治療部留醫人數新高
【明報專訊】卑詩衛生官員昨日(11日)公布單日新增737宗新冠個案,再有11人染疫身亡。需留醫深切治療部的患者人數連續兩日刷新高,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