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13
    星期六

拍影片賀春節提及亞裔遇襲
拜登:歧視亞太裔成美國污點

[2021.02.13] 發表
拜登與第一夫人吉爾拍影片賀農曆新年。

美國總統拜登大年初一偕第一夫人吉爾拍攝新春祝福影片,向所有慶祝農曆新年的人送上祝願;拜登提到美國國內近期亞裔成為襲擊目標的問題,他在影片中表示,亞太裔群體近期成為族裔歧視和仇恨犯罪的受害者是「一場悲劇」,也是美國國家形象的一個污點;拜登已簽署相關行政命令,保護亞太裔群體,譴責任何形式的族裔歧視。

白宮12日透過總統推特發布兩分多鐘的總統新春祝福影片,拜登與夫人在布置喜氣洋洋的房間中拍攝,夫妻倆帶著笑容和華人拜年。拜登也表示,將致力於消除種族主義及仇恨犯罪。在影片中,拜登表示,美國在經歷新冠疫情的痛苦,太多人失去生命和生活,但美國同時還見證另一場悲劇:針對亞太裔群體的族裔歧視、騷擾、仇恨犯罪,這是美國國家形象上的一個污點,「不論族裔、成長背景、宗教信仰、語言文化,每個人都應當享有尊嚴並被尊重。」

拜登說,這也是他簽署相關行政令,譴責針對亞太裔族裔歧視和仇恨心理的原因,指導聯邦政府在所有工作中促進族裔平等,他表示族裔多元一直是美國的力量所在,並承諾「本屆政府也將以此為事實依據。」

吉爾表示,農曆新春是辭舊迎新的時刻,也是歡慶的時機,要銘記過去經歷的喜樂與憂傷,展望眼前的無限可能,就像冉冉上升的燈籠,讓希望點亮我們前方的道路,「對多數美國人來說,一個嶄新的開始比任何時刻都重要。」

吉爾:牛年象徵修復力和毅力

她說,農曆牛年象徵強大的修復力和毅力,這也是美國一再從亞太裔民眾身上見證的特質,包括所有一線人員所展露出的勇氣,他們冒著健康風險確保社會安全,許多人無私奉獻自己的時間和智慧,善良的向社區提供必需的幫助。

「前方道路雖然曲折,我們永遠比困難更強大,只要團結,我們必定能讓未來的每一天更加光明燦爛。」拜登和吉爾在影片結尾說,「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能從彼此、家庭、社區找到力量和喜樂。祝福大家幸福,健康與昌盛。農曆新年快樂。」

美國總統拍攝影片祝賀華人新年也是歷年有之,克林頓、奧巴馬都曾透過影片拜年,拜登與第一夫人應景拍攝影片祝福,也讓許多人看到很窩心。(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律師團轟彈劾不合憲
美國參議院繼續進行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聆訊,特朗普的代表律師在陳詞中批評民主黨人持雙重標準,指今次彈劾不公義,亦是違憲的政治報復,特朗普一方陳...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疾控及預防中心(CDC)發布新指引,建議學校在實施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下,重新開放,又認為教師接種疫苗不應作為學校重開... 詳情
聯合國人員指愈來愈多證據顯示
緬甸繼續有大型示威抗議軍事政變,部分地區演變成警民衝突,據報警方發射橡膠子彈,至少3人受傷。聯合國人員表示,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緬甸保安部隊... 詳情
日媒:繼任大熱拒接棒 橋本聖子或接任奧組委主席
日本共同社報道,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織委員會主席森喜朗(83歲)12日出席理事會和評議員會的聯席懇談會,就蔑視女性發言問題宣布引咎辭職。此前... 詳情
美日澳關島軍演 首部署F-35A隱形戰機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國、日本、澳洲首次在關島舉行「北方對抗2-21(Cope North 2021)」聯合演習,F-35A隱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