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13
    星期六

被指摘帶入病毒 美國亞裔老人家頻遇襲

[2021.02.13] 發表
84歲泰裔老翁拉塔納帕迪(左)被人推倒情況遭的視頻(右圖),他數日後因傷不治。

【明報專訊】美國近日頻頻傳出亞裔長者遭受攻擊事件,全美主要城市的華埠紛紛加派警力,12日起於農曆春節期間提高戒備,也採取相關措施,以遏止2021年初以來日益嚴重的亞裔民眾遇襲問題。

上周美國幾個大城均發生亞裔民眾遭暴力攻擊的案例:加州聖荷西有個64歲亞裔婦女遭到暴力搶劫,一名70歲婦女在奧克蘭被猛推倒地後遭搶,紐約地鐵則有61歲亞裔男性與人發生爭執後臉部遭割傷。以三藩市為例,亞裔長者淪為不肖份子鎖定攻擊、搶劫的作案目標案例連續發生後,市府本周加派員警在華埠巡邏。警方則呼籲華埠附近居民提高警覺。

三藩市市長布里德譴責這些暴力犯罪行為。她說:「這些攻擊事件都被監視器拍了下來,我知道除這些長者之外,就連他們的家人也都生活在恐懼當中,每當父母或祖父母春節期間出門買菜時,家人就不免為他們擔心。」

另一宗發生於上月31日的攻擊事件也被監視器拍下,84歲泰裔老人拉塔納帕迪(Vicha Ratanapakdee)遭19歲兇嫌從背後猛推而倒地,數天後傷重不治。拉塔納帕迪的女兒蒙塔娜斯.拉塔納帕迪(Monthanus Ratanapakdee)接受地方電視台KPIX專訪時說,種族歧視肯定是犯動動機之一。她也說,疫情期間自己就曾因為族裔身分而遭人鎖定。她說:「別人看到我是亞裔,就責怪我把新冠肺炎帶到這個國家。」

消息人士指出,自從美國出現新冠肺炎疫情之後,有些民眾便指摘華埠居民把病毒帶來美國。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律師團轟彈劾不合憲
美國參議院繼續進行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聆訊,特朗普的代表律師在陳詞中批評民主黨人持雙重標準,指今次彈劾不公義,亦是違憲的政治報復,特朗普一方陳...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疾控及預防中心(CDC)發布新指引,建議學校在實施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下,重新開放,又認為教師接種疫苗不應作為學校重開... 詳情
聯合國人員指愈來愈多證據顯示
緬甸繼續有大型示威抗議軍事政變,部分地區演變成警民衝突,據報警方發射橡膠子彈,至少3人受傷。聯合國人員表示,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緬甸保安部隊... 詳情
日媒:繼任大熱拒接棒 橋本聖子或接任奧組委主席
日本共同社報道,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織委員會主席森喜朗(83歲)12日出席理事會和評議員會的聯席懇談會,就蔑視女性發言問題宣布引咎辭職。此前... 詳情
美日澳關島軍演 首部署F-35A隱形戰機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國、日本、澳洲首次在關島舉行「北方對抗2-21(Cope North 2021)」聯合演習,F-35A隱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