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8
    星期一

梁愛詩料選委議席多過直選功能組 暗示立選再延 否認民主倒退「怪我們20多年沒做好」

[2021.03.08] 發表
梁愛詩昨稱,選舉制度的改革源於香港有新的實際情G,改革具迫切性,香港不能再次承受遊行示威引發的暴亂。至於民主派日後能否參選,梁稱需參考其言行,「黑社會都有洗底啦」。(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將審議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立法會將重設「較大比例」的選委會議席。前律政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認為,這意味選委會界別所佔的議席一定較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多,「例如分區直選是20席,功能組別是30席,那選委會界別便是40席」。她說應完成修改制度才進行立法會換屆選舉,暗示選舉有可能一再延遲。她不認同本次改革是民主倒退,「要怪就怪我們(香港)自己這20多年沒有做好」。

羅健熙:減代議士減公信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認為,直選、功能組別與選委會界別各佔30席較合理。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表示,若減少市民選舉代議士的機會,將減低政府、議會的公信力。

梁愛詩昨出席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指出,選委會人數和權力將擴大,包括獲授權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參與提名所有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目前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的立法會議席各佔一半,梁認為選委會界別日後在立法會的比例應最高,「例如分區直選是20席,功能組別是20席,那它一定多過20席或30席,例如分區直選是20席,功能組別是30席,那選委會界別便是40席」。

梁稱90席佔40 新機制能審在任資格

至於選委會的組成,梁愛詩稱新增席位可由政協委員擔任,又說不少全國性組織都有廣泛代表性,包括婦聯、青聯、工商聯等,他們出任選委會能保證「愛國者治港」。中央擬設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梁認為機制不止審核參選資格,亦能審核當選者在任資格。梁相信,需修改選舉制度後再舉行選舉,要在9月立法會選舉前產生新的選委會,「我驚趕不及」,意味立法會選舉或再度延遲。

劉兆佳:各30較合理 需有人聯繫群眾

梁愛詩重申,修改制度非針對民主派,而是針對損害中央和香港利益的人。至於參選需獲選委會提名,是否限制民主派入閘,她說「若在那幾百個人當中,也找不到兩三人去支持你,或者十個人支持你,即是你的認受性也不是太高」。回應本次改革是否民主倒退,她稱不認同,又說2019年反修例運動帶來很大衝擊,「所以一定要首先回到正軌,要怪就怪我們(香港)自己這20多年沒有做好」。

劉兆佳昨於無邪`目《講清講楚》表示,立法會的直選、功能組別與選委會界別各佔30席較合理,如直選減至20席,地區政黨生存空間較小,他認為愛國力量不止精英,亦需有一批人聯繫群眾。劉稱時局多變,中央難以清晰詳列愛國者標準,會透過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核參選人資格,料實施初期「入閘」門檻極高,較多非忠誠反對派不能參選。

劉說,加入選委會界別,長遠可改善深層次矛盾,他們代表中層的利益,「實際上選舉委員會的組成,最後攤薄大財團和高級精英分子的影響力……令選舉委員會和日後立法會,比較上比以往更關心中下層利益」。

羅健熙表示,不少港人已沒力氣討論選舉改革。他稱政府將問題諉過於人、怪責港人,無助得到市民信任。他說新制度為參選增設關卡,黨內會重新思考選舉的意義和效果。

范太:「兩制」是經濟非政治制度

另外,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日前接受《深圳衛視》訪問稱,「一國兩制」中的「兩制」,她認為是經濟制度、金融開放的制度,而不是政治制度;因要改變政治制度,需經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或者備案才能實施。

明報記者

(2021兩會)

更多港聞
24小時內第二宗奪命火 疑燃點香薰肇禍
【明報專訊】繼周六油麻地茤衎寣A黃大仙昨日亦發生奪命火警。嘉強苑一單位昨凌晨突然火光熊熊,不斷冒出濃煙,街坊見狀報警求助。消防開喉將火救熄後... 詳情
劉鬖J女友:他有想過代價 沒想過那麼重 牆內人憂被遺忘 怕港人離棄這地方
【明報專訊】47名參與民主派「35+」初選者,上周遭檢控,除律政司撤銷4人上訴覆核外,餘下43人仍被拘押於懲教所或收押所,包括前民間集會團隊...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一星期,47人案及中央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消息,惹部分港人嗟嘆,社交網絡多人「放負」。然而,被扣留於收押所的他們和親屬卻在苦中... 詳情
【明報專訊】因包圍警總案被判囚13個月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亦是民主派初選案件被告之一。黃之鋒現時被囚逾3個月,他昨於facebook專... 詳情
在加港人遊行聲援 當地居民加入響應
【明報專訊】警方落案檢控47名參與民主派初選者違《港區國安法》,事件引起國際關注。身在外地的港人發起聲援,其中加拿大溫哥華列治文市,有數百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