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8
    星期一

韓正:改制是顛覆反顛覆問題 非民主問題

[2021.03.08] 發表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中)昨與港區人大代表團會面,有與會者引述他在會上強調,愛國者治港並非口號,要以法例保障。(新華社)

【明報專訊】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早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會面。有出席者透露,韓正在會上未有講述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具體內容,只談及其迫切及意義,並形容為「這是顛覆與反顛覆的問題,這不是民主不民主的問題」,形容是一場保衛戰。韓正呼籲一眾港區人代支持特區政府做好防疫工作、宣傳解讀好全國人大的決定,支持特區政府下一步立法工作。

晤港區人代 籲解讀好人大決定

有出席者表示,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副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都有出席會議。港區人大代表陳勇引述韓正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冀維護香港長治久安,強調必須認識其重大意義及緊迫、「必須要依法來保障」,形容為「顛覆與反顛覆的問題」而非民主與否的問題,冀人大全力支持特區做好防疫工作,形容為「各項的基礎」,亦要宣傳、解讀好全國人大的決定。

愛國者治港非口號 需法例保障

另有與會者引述韓正稱,「愛國者治港」並非口號,需要法例保障,強調「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決定草案經兩地法律專家、代表充分參與,符合憲法、《基本法》,依法讓港人可廣泛、均衡參與政治;又提到要阻止「反中亂港」、「危害市民福祉」的人拖慢各項措施,以免重演2014年佔中、2016年「旺角暴亂」、2019年衝擊立法會及中聯辦、搞「三罷」等類似事件。

未述具體內容 只稱迫切

港區人大代表團長馬逢國稱,韓正會上並未講述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具體內容或議席數額,僅講及為何需提出修改議案及其迫切性等。副團長黃玉山則引述韓正稱,美國有示威者衝入國會,亦被視為恐怖活動、須繩之於法,形容港人持外國國旗、衝入立法會並肆意破壞為「好嚴重」。被問到港人如何在選舉達至均衡參與,黃玉山稱,相信不同意見人士都可通過選舉途徑加入政府有關部門,當中包括立法會。

人代田北辰引述,韓正會上稱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央的初心,之後亦不會變;而愛國者治港,未來亦會堅定不移、不會改變。他稱韓正亦有提及國家會繼續支持香港成為國際金融及創科中心,並關注香港房屋的問題。

據悉人大常委譚耀宗、人代吳秋北、洪為民、李君豪會上均有發言。譚耀宗發言稱,「愛國者治港」不等於「一言堂」,強調從政者、政團可對特區政府不足提出批評及意見,只要其出發點本茷堻]的態度而非為「搞破壞」、「製造事端」。

吳秋北建議加強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以及在大灣區構建平台,為香港青少年及兒童提供軍訓機會。

(2021兩會)

更多港聞
24小時內第二宗奪命火 疑燃點香薰肇禍
【明報專訊】繼周六油麻地茤衎寣A黃大仙昨日亦發生奪命火警。嘉強苑一單位昨凌晨突然火光熊熊,不斷冒出濃煙,街坊見狀報警求助。消防開喉將火救熄後... 詳情
劉鬖J女友:他有想過代價 沒想過那麼重 牆內人憂被遺忘 怕港人離棄這地方
【明報專訊】47名參與民主派「35+」初選者,上周遭檢控,除律政司撤銷4人上訴覆核外,餘下43人仍被拘押於懲教所或收押所,包括前民間集會團隊...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一星期,47人案及中央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消息,惹部分港人嗟嘆,社交網絡多人「放負」。然而,被扣留於收押所的他們和親屬卻在苦中... 詳情
【明報專訊】因包圍警總案被判囚13個月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亦是民主派初選案件被告之一。黃之鋒現時被囚逾3個月,他昨於facebook專... 詳情
在加港人遊行聲援 當地居民加入響應
【明報專訊】警方落案檢控47名參與民主派初選者違《港區國安法》,事件引起國際關注。身在外地的港人發起聲援,其中加拿大溫哥華列治文市,有數百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