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5
    星期四

智慧燈柱增「私隱友善」 試光學雷達代攝影

[2021.03.25]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2019年中在觀塘/啟德發展區啟用50支智慧燈柱,引起私隱質疑,部分於反修例運動中被破壞。政府其後成立技術諮詢專責委員會檢討計劃,委員會報告建議以熱能探測器、光學雷達(LiDAR)取代攝影機,並以「更私隱友善」的技術替代藍牙探測器等。資科辦發言人稱,正與運輸署和路政署測試以光學雷達取代攝影機,檢測車輛速度和識別不同類型車輛,若結果理想,料今年中可安裝在現有智慧燈柱作實地測試。

據了解,原定去年底在油尖旺裝設的11支智慧燈柱已暫緩,未再新增。

專責委員會去年3月發表報告,資科辦同年5月移除智慧燈柱上的攝影機及藍牙交通探測器。資科辦發言人稱,目前智慧燈柱上主要有氣象和空氣質素感應器、顯示燈柱地理位置的藍牙傳送器等,有關智慧燈柱的位置及附設功能亦於網站及「資料一線通」公開,本月底將推出網上公眾展覽,讓市民了解智慧燈柱內的各項智能裝置及用途。

運署副署長稱裝探測器「防車禍後阻塞」

一方面智慧燈柱移除運輸署所有交通探測器,但運輸署卻在主要幹道的其他燈柱安裝1200組同類型交通探測器。運輸署副署長邱國鼎稱,交通探測器安裝在主要幹道很有用,因主要幹道車流量最高,如有交通意外或阻塞,未必有很多替代路線,反而內街「轉個彎就走到」,現無意在內街安裝更多交通探測器,認為會有不同關注。

方保僑指無諮詢「米已成炊」

促交代所蒐資料會否供執法用

智慧燈柱技術諮詢專責委員會成員之一方保僑認為,做法上可見資科辦相對運輸署更重視私隱,運輸署在裝設1200組交通探測器前未作公開諮詢,「現時『米已成炊』,不得不用,運輸署更應公開透明」,要求署方交代所有探測器的確實位置、蒐集的資料、使用的技術、私隱報告結果、會否作執法用途等。

更多要聞
李宇軒控勾結外國等3罪  檢疫缺席提堂
【明報專訊】12港人偷渡案,日前返港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圖)遭警方扣留兩天後,昨日被落案起訴3罪,包括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律師助理陳... 詳情
BioNTech煞停 15萬人打次針無期 涉疫苗樽裂蓋鬆 中心一度接重啟通知 港府認溝通亂
【明報專訊】本港在過去19日接種了逾15萬劑BioNTech新冠病毒疫苗,發現57宗包裝問題,涉裂痕、污漬及樽蓋鬆脫等,衛生署呈報代理商復星...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包裝出事的BioNTech疫苗瓶上,有黑色膠塞封疫苗玻璃瓶口,再有銀色金屬環箍緊膠塞,上面再有紫蓋蓋住膠塞和金屬環。有藥劑師... 詳情
撲空市民鼓譟 「打咁耐先話有問題」
【明報專訊】港府昨早突然叫停接種BioNTech,但信息混亂,未接獲通知的市民到接種中心才知「摸門釘」,有外籍市民斥政府浪費市民時間;另有市... 詳情
衛署籲勿溝針 專家料稍延不損效果
【明報專訊】港府昨因應包裝瑕疵而叫停接種BioNTech新冠疫苗,本港最快於周六有接種者需於相隔21日接種第二劑,但暫未知屆時能否恢復接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