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6
    星期四

鄧炳強促記協公開會員名單釋疑 陳朗昇指違私隱例 質疑跨過勞福局問責

[2021.09.16] 發表

【明報專訊】繼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批評香港記者協會「滲透校園」及質疑其代表性,保安局長鄧炳強昨日再出言狙擊記協,包括質疑是否政治中立,並認為記協可公開會員名單及財務狀G,以「釋除疑慮」。記協主席陳朗昇表示,公開會員名單恐違私隱條例及收集資料原本目的,無法做到,並指記協作為工會,受職工會登記局規範,「不明白為何鄧炳強局長,今天跨過勞福局及勞工處同事,向記協問責」。據《職工會條例》,沒有對工會公開會員名單的要求(見另稿)。

鄧炳強昨在立法會見記者,他稱日前接受採訪時對記協作出一些質疑,有關質疑並不是他個人,社會上其實有很多人都有相當的疑慮。他列出五大質疑,包括記協處理不同傳媒機構的指控時,態度有別;他又重提曾有13歲學生記者,質疑記協內記者專業性達哪程度;並建議記協開誠布公,考慮公開會員名單,「當然要撇除個人資料」(見表)。

鄧倡「撇除個人資料」公開

陳:任職機構已屬個人資料

記協隨後發稿回應,對「撇除個人資料」下公布會員名單的建議,記協認為鄧炳強「邏輯混亂」,指會員所任職的傳媒機構,亦為其「個人資料」一部分,記協無法推敲出,如何在「撇除個人資料」下,公布會員來自什麼媒體。記協又重申,根據私隱條例,未經當事人同意,記協不能披露會員個人資料。不過,記協提供最新的會員人數分類,稱至昨日共有486人,包括正式會員331人、附屬會員22人、公關會員34人、學生會員56人,另有退休會員及永久會員共43人。

陳朗昇下午見傳媒,他指鄧炳強是有公權力的人,希望局長了解自己的權力。他逐一回應鄧炳強的質疑,強調記協「從無收過外國勢力任何一分一毫的錢、捐款」。他說,記協會透過會員大會,向會員交代帳目及會員資料,並受職工會登記局監管,不明白為何鄧炳強跨過勞福局及勞工處,向記協問責。

對於鄧炳強受訪時曾形容記協「滲透校園」,陳朗昇認為非常不理想,「正如若有人說『少年警訊入學校,是警察滲入校園』,我都覺得用字不理想」。他澄清,記協過去曾與學校合作舉行講座,會安排現職記者或執委成員分享採訪經歷和傳媒教育,主要叫學生多看多聽不同傳媒機構的報道,強調沒有提供政治傾向和立場。他又指,近年學校邀請記協分享的數目有下降趨勢,由2018年有10多間中學邀請,到去年少於幾間。

稱捍自由 記協不輕言解散

陳朗昇表示,記協從無違反《港區國安法》和香港法例,一直根據《職工會條例》和會章辦事,他不擔心當局會引用國安法「令我們消失或解散」;他又稱沒有「中間人」聯絡記協。不過,陳朗昇指「大家生活在2021年9月的香港,都會明白,是否解散,不由我們決定」。他重申,記協執委接任時已知道現時社會環境「風高浪急」,但記協也認為新聞自由及同業權益非常重要,故不能輕言解散,記協會堅持至最後一刻。

呂秉權:記協無偏袒某陣營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記協歷來捍衛言論自由,為行家採訪權益發聲,並無偏袒某一個所謂政治陣營。他認為傳媒工會為業界爭取採訪自由的權利,政府及各界不需要過度推演,質疑是否「政治中立」。

本報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查詢,私隱公署回覆指,留意到保安局長發言提到「當然要撇除個人資料,因為我們不應查閱別人的個人資料」。公署指若不涉及披露個人資料,《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並不適用。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增至5.8年,申請房屋署不受歡迎或曾發生兇殺案公屋單位的「特快公屋編配計劃」,今年接獲約6萬宗申請,較去年6.2... 詳情
黎智英方:財產不包括投票權 申解凍 收窄入稟狀 盼將壹傳媒清盤
【明報專訊】持有壹傳媒約71%股權的黎智英,今年5月被保安局凍結財產,包括所持股份的投票權。他早前入稟高等法院,要求行使股份投票權,案件昨日... 詳情
【明報專訊】已經停刊的《蘋果日報》多年來租用將軍澳工業h地段,作為壹傳媒大樓。負責管理將軍澳工業h的香港科技園公司前日入稟高等法院,稱蘋果日...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公共交通服務機構自去年起陸續引入二維碼支付車資,但政府稱今年上半年,各公共交通只有0.2%至0.5%的乘客人次以二維碼付費。...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帶動網購商機,政府統計處於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期間進行的調查發現,全港240萬個家庭住戶中,約144萬戶有網上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