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6
    星期四

工聯會:會員名單多不公開

[2021.09.16]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職工會條例》未見要求公開工會會員名單。工聯會陸頌雄表示,各工會財政沒有秘密,但會員名單多不公開;但亦指若要釋疑除疑慮,舉例交代記協有多少學生、公民記者等分項,問題不大。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則稱,「政府官員很多事情都無開誠布公,卻又叫人開誠布公」,他強調除非法例要求,否則作為官員「呼籲」公開會員資料,必構成壓力,「無論如何辯解並非施壓,都是呃人呃自己」。

羅健熙:官員呼籲已構成壓力

目前《職工會條例》要求工會每年提交帳目表;但未見要求公開會員名單。陸頌雄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若因國家安全理由要求證明情G,屬合理理由,但如非法庭要求,亦可選擇不提交資料,稱警方要求提交資料有法定程序。

按例每年查數 財政無秘密

至於鄧炳強倡記協公開資料是否合理,陸頌雄指出,《職工會條例》每年「查數」,工會財政上不存在秘密,「除非面一盤數、^底一盤數」;至於會員名單,他稱除非政府、法庭要求,否則一般不公開,惟認為釋除公眾疑慮並非壞事;若展示整個清單或涉個人私隱問題,但公開學生記者、公民記者、媒體僱員等分項數字則問題不大。工聯會黃國健表示,鄧炳強的說法是「提議」而非「命令」,意味記協可聽可不聽,認為如記協「真金不怕洪爐火」,可自行衡量、毋須遵從;但若有可能觸犯法律、「不想被人知道的底」,便要考慮合作換取法庭從輕發落。

被問願意公開名單否

員佐級協會:忠誠勇毅不受質疑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表示,鄧炳強是基於社會上的質疑,「記協應該有機會可能違反國安法的法例,所以局長才有這些說法,這些質疑不是突然的」。他認為,為釋除社會疑慮,記協應該開誠布公。

不過,員佐級協會目前亦無公開會員名單,林志偉稱,員佐級協會有約2.5萬名會員,均為現職警察,每名會員每月收取10元會費。他重申協會並非工會,每年均有報稅及核數,並無收取捐款,亦不能接受贊助。被問會否願意公開會員名單,林志偉說要知道基於什麼理由,「鄧sir(鄧炳強)唔會無端端叫我公開,記協被質疑與外國勾結嘛,但(員佐級)協會無被質疑,一定要有基礎,才會被社會、國家質疑,但我]無呢齱A我]忠誠勇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增至5.8年,申請房屋署不受歡迎或曾發生兇殺案公屋單位的「特快公屋編配計劃」,今年接獲約6萬宗申請,較去年6.2... 詳情
黎智英方:財產不包括投票權 申解凍 收窄入稟狀 盼將壹傳媒清盤
【明報專訊】持有壹傳媒約71%股權的黎智英,今年5月被保安局凍結財產,包括所持股份的投票權。他早前入稟高等法院,要求行使股份投票權,案件昨日... 詳情
【明報專訊】已經停刊的《蘋果日報》多年來租用將軍澳工業h地段,作為壹傳媒大樓。負責管理將軍澳工業h的香港科技園公司前日入稟高等法院,稱蘋果日...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公共交通服務機構自去年起陸續引入二維碼支付車資,但政府稱今年上半年,各公共交通只有0.2%至0.5%的乘客人次以二維碼付費。...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帶動網購商機,政府統計處於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期間進行的調查發現,全港240萬個家庭住戶中,約144萬戶有網上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