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4
    星期日

「唐人街新展望」6專題論壇圓滿結束
專家為華埠保育發展獻策

[2021.10.24] 發表
唐人街新展望 視訊會議截屏。(韓錦萍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唐人街經濟文化發展專案小組(CTT)主辦,卑詩大學協辦的「唐人街新展望」(Chinatown Reimagined )社區論壇,昨日進入尾聲。在6個專題論壇的最後一場,參與討論的嘉賓圍繞溫哥華唐人街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展開討論。

在本專題持續兩個小時的視訊會議中,儘管發言的本地嘉賓和外部專家對於唐人街保育的側重點,究竟是保持唐人街過去的文化傳統,還是著眼於未來的構想,有所分歧,但大家的共識是,無論溫哥華華埠是否能夠成功申遺(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溫哥華華埠都應該有一個美好的未來,並值得各界一起為此而努力。

該場論壇由溫哥華市政府藝術、文化和社區服務部總經理 Sandra Singh主持。唐人街文化傳承督導組 (Chinatown Legacy Stewardship Group)的多名成員參與了討論,其中包括﹕譚聖祐(Michael S. Tan)、Sonny Wong和華埠僑團傳統建築協會會長Fred Mah,以及華裔博物館的代表、人類學家Imogene Lim博士,他們都是土生土長的溫哥華唐人街的後代。論壇還邀請了人在香港的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課程的創始人之一李浩然博士(Dr. Lee Ho-yin)參與討論。

該論壇試圖在申遺戰略的主導下,探討唐人街保育的優先事項和未來規劃重點。本地嘉賓在分享和回顧唐人街過去發展的基礎上指出,唐人街其實是歷史上因為種族歧視而造成的一個華人與外界相對隔絕的社區,但今天的唐人街也是一個眾多族裔移民的落腳點,具有極大包容性。正如Imogene Lim所說,唐人街不僅是給人們帶來經濟活動機會的地方,更是一個人們聚會的地方,它不光屬於華人,而是屬於每一個人。

談到今後的優先事項,Fred Mah指出,健康、安全和無家可歸者問題是未來唐人街發展中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譚聖祐則認為,唐人街保育目前的狀況是很大程度上依賴志願者的力量,但要可持續、更有效的展開保育行動,還是需要設立專門的機構。

Sonny Wong則強調,唐人街的保育要以文化傳承為核心,否則就失去了唐人街存在的意義。而在申遺方面富有經驗的李浩然則對此有不同意見。他認為,應該積極擺脫唐人街歷史上飽受歧視的陰影,致力於向加拿大人乃至世界,描繪一個溫哥華唐人街未來的藍圖,比如可以用科幻電影的形式,甚至讓網絡時代的網紅去幫助宣傳和推廣唐人街。

更多社區消息
強風來襲  溫市或現時速60公里陣風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向大溫發出特別天氣預告,指大溫西部及溫島今天將受到東南強風吹襲,風速最高可達時速100公里。 據環境部昨日中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