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02
    星期五

網上惡評卑詩木材公司 消費者被判誹謗賠9萬元

[2022.09.02] 發表
一消費者在網上平台惡評一間卑詩木材產品公司被裁定誹謗,法庭判其給該公司賠償9萬元。(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一消費者在網上谷歌及Yelp惡評一間卑詩木材產品公司被裁定誹謗,現被法庭判其給該公司賠償9萬元。

不滿的消費者金瑟(Tyler Ginther)於網上惡評木材產品公司Longhouse Specialty Forest Products,指該公司行騙。

據該公司資料顯示,公司位於卑詩帕斯維爾(Parksville)並專長於按客人的建屋規格定製西部紅雪松和道格拉斯松木(Douglas Fir)木材產品。

事件早於2015年11月發生,金瑟與該公司一名銷售員會面,當時該售貨員在白石碰運氣找客源。有建屋經驗的金瑟亦正在興建一間房屋,兩人討論過金瑟的計劃及該公司的產品。

不過,金瑟後來在網上評論平台指該公司行騙,指該公司就一些他指沒有訂購過的杉木外牆板收取費用,於審訊中他堅稱自己所說的是真確。

根據媒體Postmedia報道,金瑟指稱他所收到產品的品質低於標準,又遲到及在其信用卡過數太多,包括收了另一款他沒有訂購過產品的錢。

該木材產品公司為家族生意,於訴訟指答辯方金瑟損狳鉹膝q聲譽和造成經濟損失,並且指金瑟「懷荋c意行事」,就一般、加重和懲罰性損害索償損失67.5萬元,另計特殊費用。

卑詩最高法院法官則判金瑟不是一名可信的證人,亦未能證明他對該公司的指控屬實,「我裁定答辯人在谷歌和Yelp的評論誹謗原告。」

不過,法官就原告提出的賠償則指,要求給公司兩名東主,即詹金斯夫婦(Brian & Moila Jenkins)各賠12.5萬是太多,因為沒有證據顯示有任何認識他們的人曾看過那些評論後便相信評論中對他們的指控,「互聯網的評論無處不在,現在是商業社會一個事實,雖然負評或嚇走潛在顧客,但不同的的評論已很常見,理性的讀者在評估它們時會作出判斷。」

法官判答辯人金瑟賠償詹金斯夫婦一般損害賠償6萬元,另對公司本身一般損害賠償2萬元。

法官於裁決中指,認為金瑟在Yelp帖出評論是惡意行事,「如之前所述,他已承認他的意圖是損害原告的生意。」法官亦判答辯方需就加重損害給夫婦各人賠償5000元,但沒有判下懲罰性賠償或特殊費用。

代表原訴人的劉姓律師(Bernard Lau,譯音)向媒體指,詹金斯夫婦對於結果感到很安慰,很高興法庭還給他們名聲一個清白,「他們終可鬆一口氣和將這件事放下來。」

劉又指,當有關評論貼出後,原告夫婦一直都很難受,尤其他們來自一個緊密聯繫的帕斯維爾社區,對他們及誠信作出不實的指控帶來很多不必要壓力和深深影響他們的個人生活及生意。」

答辯人金瑟表示,他不同意裁決指其為不可信證人,並在考慮上訴。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