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元豹提兩全其美方案
多倫多設人幣兌換中心 對華貿易辦落戶溫哥華

[2014.07.17]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溫哥華和多倫多均積極爭取,希望設立北美第一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加拿大亞太基金會主席胡元豹提出了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案,那就是將人民幣的貨幣兌換中心設在多倫多,將對華貿易地區辦公室設在溫哥華,從而最大程度地發揮上述兩個加國城市各自的優勢。

APEC中國工商理事會組織的中國商界代表團30多人,昨天在多倫多市中心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出席了由加拿大亞太基金會舉辦的加中商界高層論壇(Canada-China Executive Forum),來自多倫 多工商界的數十名代表也出席了論壇。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主席胡元豹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暢談其對於在加拿大設立北美第一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的看法。在他看來,儘管卑詩省多次表達了該省將向聯邦政府爭取在溫哥華設立北美第一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的強烈意欲,但相比之下,多倫多更加適合設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

他指出,多倫多是加拿大的金融中心,這一事實是無可否認的,加上多倫多的時區與紐約、墨西哥等保持一致,是適合設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的最佳地點。至於溫哥華的對華貿易在交易量方面更多。

根據胡元豹提出的一個兩全其美、優勢互補的方案,聯邦政府可將人民幣的貨幣兌換中心設在多倫多,將對華貿易地區辦公室設在溫哥華,從而使溫哥華扮演貿易中心的重要角色。

據他所知,對於究竟是在溫哥華還是在多倫多設立北美第一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中國政府持開放的態度,主要還是取決於聯邦政府。但兩國政府在就設立北美第一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作出宣布之前,邁出的第一步應該是加拿大央行與中國人民銀行簽署貨幣對換協議(Currency Swap Agreement)。

胡元豹還強調說,在加國設立北美第一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的最終目標並非人民幣的貨幣兌換,而是進一步加強加中兩國的貿易往來。他希望總理哈珀在今年11月在北京出席APEC領袖高峰會時,將宣布有關溫哥華或多倫多作為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的決定。

更多要聞一
通過創業簽證計劃移民 首兩名年輕企業家抵加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昨日於溫哥華歡迎首兩名通過「創業簽證計劃」(Start-Up Visa P...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上月底宣布臨時外勞計劃的一系列新規定後,本國電視及電影業界擔心行業競爭力將被削弱。電影業界稱,在新例下,海外導演及影星如... 詳情
潘鈺儀再涉新官司
【明報專訊】善美食品集團總裁潘鈺儀被控詐騙等案件,昨日在新市安省高等法院繼續進行司法程序。其代表律師赫爾曼(Martin M. Herman... 詳情
奧數賽中國第一 加名列第九
【明報專訊】在本月3日至13日舉行的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Olympiad),加拿大代... 詳情
此次參賽的560位選手中,有14人完美回答了第六題,而其中只有1位是加拿大選手宋卓群,他的答案排在第11位,並且還被列入國際奧數名人堂名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