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各國須加強監測伊波拉
西非疫情嚴峻 未發布旅行貿易禁令

[2014.07.31] 發表

【綜合報道】針對就報道指一名由非洲返回香港的女子出現類似伊波拉病的症狀,世衛指儘管西非疫情嚴峻,但中國民眾毋須恐慌。

昨日香港有傳媒報道稱,一名由非洲肯尼亞返港的女子呈現疑似感染伊波拉病症,一度引發亞太地區高度關注。昨天稍後時間,該女子的檢測結果呈陰性,排除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可能。

世衛發言人加伍德30日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當前各國都必須加強對伊波拉疫情的監測與感染控制,如果遊客從西非疫區返回3周之內出現高燒、虛弱、嘔吐、肌肉疼痛等症狀,應高度警惕,立即向醫療部門尋求幫助並報告他們的旅行細節。

世衛現時並未發布任何針對疫區的旅行或貿易禁令。根據世衛此前發布的伊波拉疫情國際旅行與健康提示,遊客、商人在疫情影響地區感染伊波拉病毒的概率極低。目前已知的感染伊波拉病毒的主要渠道是直接接觸到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及其他體液,或者接觸被感染對象的屍體。

伊波拉病毒的潛伏期從2天到21天不等,迄今尚未有確認的通過空氣傳播的情形。世衛組織表示,即使搭乘飛機或火車等公共交通工具時遇到伊波拉感染者,感染的概率也十分低。

中國民眾毋須恐慌

中國駐利比里亞大使館未接獲中國公民感染伊波拉的消息,但提醒在利比亞中國公民立即撤走。另外,伊波拉疫情不至於擴至台灣。

加伍德表示,目前幾內亞、利比亞和塞拉利昂三國的疫情仍具挑戰性。截至7月23日,三國共計報告伊波拉病毒造成的累計病例數達1201宗,其中672宗死亡。

伊波拉病毒是迄今發現的致死率最高的病毒之一,尚無有效療法。該病毒通常由血液和其他體液傳播,傳播速度很快,可導致伊波拉出血熱,其主要症狀為高燒、頭痛、腹瀉與嘔吐等。

更多國際要聞
美俄敵意鬥法 啟冷戰2.0
自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以來,西方傳媒一直熱炒「新冷戰論」,馬航客機月初在烏克蘭東部上空懷疑被親俄武裝擊落,「新冷戰」論更趨激烈。新一... 詳情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百周年,逐漸成形的新冷戰會否演變成熱戰?有俄羅斯專家分析指出,烏克蘭危機以來中俄愈走愈近,一旦結成反西方聯盟,將增加... 詳情
潘基文籲烏東停火 容調查員進墜機現場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在烏克蘭東部馬航客機墜毀現場附近的政府軍與親俄武裝分子立即停止戰鬥,讓國際調查員進入現場搜證。 聯合國發言人表... 詳情
以軍停火期間炸市集 釀27死200傷
【綜合報道】以巴衝突持續,以色列周三宣布停火4小時,但以軍當日仍炮轟加沙西傑亞區一個繁忙市集,有消息指襲擊造成至少27人死亡,200人... 詳情
加沙少女﹕自出生歷3戰爭 夠了
【綜合報道】以軍攻打加沙的軍事行動昨踏入第23天,巴以各有逾1270人及55人死亡。加沙一名16歲巴人少女透過Twitter直播血腥戰事,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