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國自鎖邊境 西非恐慌中掙扎

[2014.07.31] 發表
圖為索耶與妻子合照。

這次的伊波拉疫情來勢洶洶,西非多國在恐慌中掙扎應對,各國措施包括封鎖邊境、禁飛部分航班、停球賽等措施。《華爾街日報》指出,爆疫國家罕見自行封鎖邊境做法,顯示了相關政府抗疫近半年的茫然無措程度。

西非國家利比里亞宣布,關閉全國所有學校,及讓所有非必要政府工作人員放假30天,以防止致命的伊波拉病毒蔓延。

利比里亞總統瑟利夫周日(27日)宣布,封鎖大部分邊界,只剩下機場及數個有能力監察和測試所有出入境旅客是否帶病毒的關口如常營運。該國同時禁止大型集會和考慮為某些社區檢疫。而首都因病患多致病房爆滿。

利比里亞全國停課

總統瑟利夫宣布,已下令所有學校關閉,直至教育部有進一步指令為止。所有邊境區市集亦關閉,直至另行通告。她說,強制所有非必要的政府工作人員休假30日,並說8月1日被宣布為非工作日,將用以為所有公眾設施消毒。

替利比里亞財政部工作的40歲美籍漢索耶(Patrick Sawyer)早前從利國蒙羅維亞(Monrovia)搭機,經多哥首都洛美轉機到尼日利亞拉各斯(Lagos)時,在機上病發,留院5日後上周五身亡,成為尼日利亞首宗伊波拉感染和死亡個案。索耶一名姊妹最近也死於此病。

利比里亞要求所有與索耶直接或間接接觸的官員休假接受觀察3星期。索耶個案成為伊波拉循民航機傳往別國的首例,引起關注。國際民航組織秘書長本杰明(Raymond Benjamin)說,必須趕快行動,諮詢世衛,研究應對措施。

西非最大民航公司Arik周日暫停直航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另一航空公司ASKY亦宣布停飛兩國首都的全部航班。ASKY還宣布將暫停從幾內亞首都科納克里(Conakry)運輸糧食,並將檢測所有從該處登機的乘客。

民航機恐助跨國播疫

另外,由於美國醫生布蘭特利(Kent Brantly)在利比里亞染病留院,探望他後返美的妻子和兩個孩子,以及與他共事、上周六返抵加拿大的一名醫生,都須接受隔離觀察21天。美國疾制中心發出「二級通知」,警告在疫區的美國民眾避免接觸病人的血液及體液。

更多國際要聞
美俄敵意鬥法 啟冷戰2.0
自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以來,西方傳媒一直熱炒「新冷戰論」,馬航客機月初在烏克蘭東部上空懷疑被親俄武裝擊落,「新冷戰」論更趨激烈。新一... 詳情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百周年,逐漸成形的新冷戰會否演變成熱戰?有俄羅斯專家分析指出,烏克蘭危機以來中俄愈走愈近,一旦結成反西方聯盟,將增加... 詳情
潘基文籲烏東停火 容調查員進墜機現場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在烏克蘭東部馬航客機墜毀現場附近的政府軍與親俄武裝分子立即停止戰鬥,讓國際調查員進入現場搜證。 聯合國發言人表... 詳情
以軍停火期間炸市集 釀27死200傷
【綜合報道】以巴衝突持續,以色列周三宣布停火4小時,但以軍當日仍炮轟加沙西傑亞區一個繁忙市集,有消息指襲擊造成至少27人死亡,200人... 詳情
加沙少女﹕自出生歷3戰爭 夠了
【綜合報道】以軍攻打加沙的軍事行動昨踏入第23天,巴以各有逾1270人及55人死亡。加沙一名16歲巴人少女透過Twitter直播血腥戰事,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