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V闢舞台Cafe覓新路
千萬元興變革 總店盼變小社區

[2014.08.04] 發表
中環HMV新店於室內外分別提供「小型舞台」予獨立樂隊演出,並設3個大型屏幕,舉行電影放映及首映會。(林俊源攝)
全新的中環HMV店內會有咖啡室,並將申領酒牌,希望樂迷可聽歌時,按不同感受選擇飲品及小食。(林俊源攝)
HMVideal不但有唱片和影碟,更有本地設計的時裝出售,希望可同時培育本地創意。(林俊源攝)
「HMVideal」行政總裁黃雅芬表示,新店將會提供「舞台」予獨立樂隊演出,希望可營造音樂、電影共融的小社區,而試聽位置亦改裝成圖中所見較私隱的「試聽間」。(林俊源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歌手陳奕迅早前透露,其一張廣東碟在台灣僅售900張,為唱片業再拉響警號。一度瀕破產邊緣的著名唱片店HMV,香港分店去年獲注資後,中環總店最近斥資1000萬元豪裝改革,命名為「HMVideal」,將於本周五正式開幕。HMVideal行政總裁黃雅芬透露,新店既有舞台予獨立樂隊表演,並將申領酒牌,於店內設咖啡室(Cafe),冀吸引顧客聽歌消費買唱片,又考慮助樂隊出碟。

根據HMV香港的資料,過去3至5年,該公司唱片銷售額下跌約5%,公司總收入來源僅20%來自唱片,45%來自影碟;另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報告顯示,自09年本地唱片銷量跌幅亦高達四成,部分收入轉至數碼銷售,但未追上唱片跌幅(見另稿),難免令外界憂慮唱片業發展。

「港人重音質 前景仍樂觀」

英國連鎖唱片店HMV具92年歷史,全球有逾230間分店,去年申請破產。香港6間分店經本地投資者收購後,今年初斥資約1000萬元翻新中環娛樂行總店,轉型為「HMVideal」。行政總裁黃雅芬稱「對音樂事業仍感樂觀」,指「不少演唱會至今經常爆滿」,港人開始茩垠善頝P受,黑膠碟的銷售在近年不斷上升。

面對韓流來勢洶洶,黃認為是本地獨立唱作人平台較少,令人感覺「廣東歌來來去去只有呢個星、鶩茯P」,冀增平台令市場更多元化。她指新店概念「不止零售,期望是音樂、電影共融的小社區」,店內賣點是室內、戶外各有一個小型舞台,容許本地獨立樂隊申請到場演出,每周至少一場,現時已排期至12月。

盼做獨立樂隊伯樂

樂隊申請在店內表演,只需寄新曲音樂Demo(樣本)審評,「但沒有什麼限制,只要好聽便可」,暫時對樂隊或觀眾都不會收費,並邀請音樂人或唱片監製到場,不排除穿針引線助樂隊出碟,演出亦上載至HMV的YouTube頻道。

黃雅芬說,現場演唱可吸引年輕樂迷,也增加唱片購買欲,並「教育」下一代「唱作人都要開飯,若所有音樂都透過免費下載,會無人出蟆蛜q」。

中環店樓高兩層,改裝後空間感較傳統HMV大,有將會領酒牌的咖啡室、兒童音樂區、音樂周邊商品及本地設計師時裝等零售範圍,亦會維持下層有約五成、上層約九成出售唱片及影碟之比例,但一排排以「ABC」字母排列的唱片架、入碟式試聽機將不復見,取而代之是一部部平板電腦,及具隔格的試聽「私人空間」。

黃表示,中環新店望首年達收支平衡,並指英國曾推出類似改革的分店,一年內收入由4億英鎊(約52億港元)增至7億英鎊(約91億港元),但香港轉型暫只集中於此店。

明報記者 錢瑋琪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麥當勞早前停用福喜食材。麥當勞昨發聲明表示,現分階段直接由美國和台灣入口生菜及洋b,其中首批生菜及洋b今起改由美國供應商供應... 詳情
再生勇士助200殘障人求職
【明報專訊】殘障人士求職難。下身痙攣的「再生勇士」吳耀輝,即使大學畢業,亦曾無法找到工作。他其後開設資訊科技公司,並在兩年前推出網站,協助殘... 詳情
李鵬飛倡選特首要宣誓護《憲法》
【明報專訊】多名政界人物近日相繼對政改形勢感到悲觀,前港區人大代表李鵬飛認為,中央與泛民不信任是「事實」,他指中央面對內憂外患,最近「未見過... 詳情
13學者「名單式」提名制
【明報專訊】提倡「提名委員會民主化」的13學者,今日將公布修改後的政改方案,建議引入「名單式」提名機制,特首參選人須以名單形式經提委會以過半... 詳情
拖船「無人駕駛」  運沙船撞碼頭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黃雨期間,深井馬灣碼頭發生運沙船直撞石壆驚險事故。有目擊事故的釣魚者懷疑肇事拖船船長打瞌睡,致拖船恍如「無人駕駛」肇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