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礦力當水「進補」 孕婦妊娠糖尿惡化

[2014.08.04] 發表
初為人母的張卓盈(左)說傳統觀念有不少謬誤,如產後坐月不可洗澡,但其實是源於過時觀念,因為以前沒有暖爐和風筒,孕婦產後易茞D。護士陳秋雁(右)表示,伊利沙伯醫院最近把嬰兒護理札記及懷孕哺乳飲食食譜結集成《準媽媽的好煮意》,供父母參考。(陳顥之攝)

【明報專訊】不少孕婦會進補,但胡亂進補可能適得其反。伊利沙伯醫院護士表示,曾經有孕婦「寶礦力當水飲」,結果體重在一個月內暴增3公斤,並加速妊娠糖尿惡化。有見及此,伊院最近推出食療食譜及護理札記,幫助準媽媽及家人了解餵哺母乳的正確方法,並糾正懷孕各階段的常見謬誤。

伊利沙伯醫院資深護士陳秋雁表示,準媽媽在生產前後的習慣都受傳統觀念及網上資訊影響,例如產婦喜愛在產後進食薑醋蛋補身,但原來太早進食薑醋,會令惡露(陰道分泌物)增多,而自然分娩產婦的傷口癒合亦會受影響。不過,在產後十二朝(12天)或惡露顏色轉淡後才食用薑醋,可令子宮收縮得較好。

早食薑醋蛋 補身不成影響傷口

另外,不少人會說「媽媽不食,個仔都要食」,很多媽媽都以為懷孕要食雙倍分量食物。陳秋雁說見過有媽媽為了進補,以寶礦力取代清水,以為可以補充營養。正常孕婦每個月增重2公斤,但該媽媽就暴增3公斤,結果加速了妊娠糖尿的惡化,得不償失。

母乳不足補奶粉 反減乳汁分泌

新手媽媽張卓盈亦正嘗試全母乳餵哺,過程中都面對不少疑惑,包括奶量不足、乳頭磨損等問題。她說,最初以為自己不夠奶,於是加添奶粉,但原來補了奶粉,嬰兒減少吸吮乳頭的次數,乳汁亦會減少。這是因為乳房失去了「造奶紀錄」,媽媽的身體就會不知道要產生多少奶水。

張小姐又稱壓力也是令媽媽奶量不足的原因,而最近恢復工作的她,由於母乳餵哺在香港不普遍,公司支援不足,例如沒有地方泵奶,令她難繼續全母乳餵哺,對此感到無奈。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有自殺前科的19歲少年,昨晨與女友爭吵後,在美孚新h寓所企圖燒炭輕生,其母察覺兒子房間滲出白煙,開門後澆水弄熄炭爐,少年送院後保... 詳情
【明報專訊】屬房署租者置其屋計劃的粉嶺祥華h,昨發生中年婦懷疑抹窗墮樓身亡事故。昨上午11時許,祥智樓平台傳出巨響,住客報警指有人從高處墮下... 詳情
蒲吧被圍毆  青年哭送院
【明報專訊】尖沙嘴漆咸道南55號嘉芙中心對開,昨凌晨5時許發生打鬥事件。21歲姓陳及22歲姓周青年偕友人到上址一間樓上酒吧消遣,離開時在地面... 詳情
扶橙汁掟彎  司機撞欄翻側
【明報專訊】沙田第一城對開一個右彎,昨早發生私家車失事撞欄翻側車禍,「元兇」是橙汁。昨早8時許,26歲姓歐陽男子,駕車沿得怡街至沙田第一城5... 詳情
曾俊華﹕「新錢」有限 部門要慳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提出在2016/17 及2017/18 兩個財政年度,各部門每年度都要減省1%開支,即相等於60多億元款項。財政司長曾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