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10年 探測船周三遇彗星

[2014.08.04] 發表
太空探測船「羅塞塔」號(圖)將於周三與彗星面對面相遇,料為太空探索計劃掀起高潮。(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彗星被喻為太陽系最神祕的漫遊者,經過長達10年、跨越60億公里的探尋,1艘歐洲太空探測船本周三(6日)將與1顆彗星面對面相遇,為歐洲太空總署(ESA)有史以來最雄心勃勃的探索計劃掀起高潮。

ESA斥資13億歐元展開這項探索彗星的計劃。探測船「羅塞塔」號(Rosetta)在2004年3月發射,如今終將與目標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碰上。

為了與這顆彗星交會,3噸重的羅塞塔號至今4度在火星和地球附近進行近天體探測飛行,把火星和地球的重力當成彈弓來提升速度。

助研太陽系起源

由於位置離太陽太過遙遠,光線微弱到不足以為它的太陽能板提供能源,羅塞塔號「冬眠」了長達31個月,直至今年1月才蘇醒,本周三應會距離彗星約100公里,若一切順利,可望帶來重大科學回報。地面人員將嘗試讓羅塞塔後與彗星對接。彗星主要由冰與塵粒組成,科學家相信,它們是太陽系最古老天體,有助研究太陽系起源。

更多國際要聞
澳研「不濕T恤」 衣服永遠乾爽
【綜合報道】不可思議!澳洲墨爾本一家公司推出一款「絕不會濕的T恤」,無論是經碳酸飲料、高壓水柱潑灑,衣服永遠乾爽,一滴水珠都無法沾上。 ...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三大情報機構之一的政府通訊總部(GCHQ)授權該國6間大學提供訓練「網絡間諜」及未來網絡安全專家的碩士課程。官員表示,這一課... 詳情
鬧鐘會煮咖啡 在濃醇香味中醒來
【綜合報道】「鬧鐘」的使命是把睡蟲趕跑,照一般常理而言,鬧鈴聲是愈吵愈好、愈奇怪愈有用,不過一名倫敦設計師卻不這麼想,他反其道而行,替鬧鐘洗... 詳情
銷魂美鬚公 鬍子裝拉麵
【綜合報道】美國三藩市男子以韋伯近日憑銷魂的鬍子創意造型爆紅網絡。他不僅能把鬍子編成碗狀來裝拉麵,還能裝漢堡、薯條、可樂杯,並用鬍子凹出各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