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牛奶加糖易生有害物質

[2014.08.04] 發表

加糖

不加糖的牛奶不好消化,是許多人的「共識」。加糖是為了增加碳水化合物所供給的熱量,但必須定量,一般是每100毫升牛奶加5至8克糖。那麼,牛奶里加什麼糖好呢?最好是蔗糖。蔗糖進入消化道被消化液分解後,變成葡萄糖被人體吸收。葡萄糖甜度低,用多了又容易超過規定範圍。

還有一個何時加糖的問題。把糖與牛奶加在一起加熱,這樣牛奶中的賴氨酸就會與糖在高溫下(80℃ 至100℃)產生反應,生成有害物質糖基賴氨酸。這種物質不僅不會被人體吸收,還會危害健康。因此,應先把煮開的牛奶晾到溫熱(40℃至50℃)時,再將糖放入牛奶中溶解。

牛奶配巧克力

牛奶含有豐富的鈣和蛋白質,而巧克力中含有草酸,牛奶和巧克力一起吃時,牛奶中的鈣易於巧克力中的草酸形成不溶於水沉澱物 — 草酸鈣。人不但無法吸收,時間長了,還會出現頭髮乾枯、腹瀉、缺鈣和生長發育遲緩等現象。所以,喝牛奶和吃巧克力的時間要分開。

牛奶服藥

有人認為,用有營養的東西送服藥物肯定有好處,其實這是極端錯誤的。牛奶能夠明顯地影響人體對藥物的吸收速度,使血液中藥物的濃度較相同的時間內非牛奶服藥者明顯偏低。用牛奶服藥還容易使藥物表面形成覆蓋膜,使牛奶中的鈣與鎂等礦物質離子與藥物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非水溶性物質,這不僅降低了藥效,還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所以,在服藥前後各1至2小時內最好不要喝牛奶。

添加檸檬汁

在牛奶中加點橘汁或檸檬汁,看上去是個好辦法,但實際上,橘汁和檸檬均屬於高果酸果品,而果酸遇到牛奶中的蛋白質,就會使蛋白質變性,從而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

更多健康醫事
過敏症的發病率在近五十年不斷飆升,估計有多至百分之二十的北美洲人患有過敏症。對過敏症發病率不斷上昇的成因,暫時還沒有定論;但普遍都認為「衛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