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滅村 災民:村子不見了
專家指土木民房抗震弱 傷亡慘重

[2014.08.05] 發表
震央魯甸縣龍頭山鎮一間學校在地震中倒塌,可幸學校目前正放暑假,當時並無學童上課。2008年的四川大地震發生在下午2時28分,災區多間學校倒塌,引致數以千計師生死亡,引發民眾對豆腐渣工程的質疑。(新華社)
救援人員在震央龍頭山鎮一處倒塌的房屋下救出一名男童。(路透社)
雲南魯甸地震發生後,救援行動迅速展開。圖為救援隊伍當地出動直升飛機運送傷員的情G。(新華社)

【明報專訊】雲南魯甸黎克特制6.5級地震已造成最少398人遇難、1801人受傷。大地震對當地造成巨大破壞,部分在震央龍頭山鎮的村莊更在瞬間被珝嚏A鎮內龍田村民稱全村房屋倒塌,「我們的村子不見了」。有災民形容災區的街道就像被「轟炸過後的戰場」,放眼望去都是殘垣敗瓦。專家指當地農村房屋以磚混和土木結構為主,抗震性能差,是造成傷亡和損失慘重的主因之一。

最少398死 派出所倒塌

地震發生一日後,前往震央龍頭山鎮的道路仍然滾石不斷,大量巨石阻擋進入震央的道路,目前當地有2000餘人不分晝夜參與救援或打通道路。而龍頭山鎮內有大片房屋倒塌,鎮內的道路崩裂情G嚴重,一條老街被夷為平地,鎮政府辦公樓、衛生院全牷A瓦片碎裂一地。龍頭山中心派出所3層高的辦公樓整座倒塌,4名警員死亡。

「我們的村子不見了。」75歲的楊德雲站在鎮外一條路旁,遠遠看茈@代居住的龍田村,重複蚖○o句話。由於事發突然,楊德雲和妻子兩人奪門逃跑時來不及帶出任何財物,現在家堛漫衎峇w完全倒塌。他說村內有好幾人被埋,楊德雲和6名親友站在路邊焦急等待救援人員協助他們尋找失蹤的親人。

家園盡 村民外出保命

19歲少女唐正雕在地震發生時,正和年長她1歲的姐姐到龍頭山鎮黃泥巴山去摘花椒,突然地動山搖。她在晃動中捉住一棵花椒樹,山上飛石從其身邊滾落。「死死地抓住花椒樹,還是像盪鞦韆一樣,晃來晃去。」唐正雕說,當時地震十分強烈,幾秒鐘後,寨子堣g坯房子全在灰塵中夷為平地。

60歲的管世蓮與唐正雕一樣,因為外出摘花椒而躲過一劫。「平時我都在家堙A昨天(地震當日),我老倌喊我去扯花椒,才撿了一條命。」她說,家堨邥苭部倒塌,糧食和豬都埋在堶情A如果自己在家堛眯w已經被埋。滿臉驚恐的管世蓮說,活了60年,這還是她第一次碰到如此強烈的地震,害怕至極。「昨晚一夜沒睡,大家都是到處坐坐站站。」

在震央龍頭山鎮騾馬口集中安置的廣場,從昭通市趕往救災的毛利輝說,有一個村子的幾位村民去到那堙A他們說那個村子倒完了,一間房不剩。一名老人去到廣場,背後跟茪@隻狗,狗腳受傷了,可依然一拐一拐地跟在背後,不離不棄。

「街道像轟炸過後的戰場」

另一名也在災區的昭通居民馬小姐形容,現在的街道就像「被轟炸過後的戰場」。她說﹕「這次地震後的情G比兩年前慘很多很多……我沒遇過這麼強的地震,放眼望去都是殘瓦。」她說,這次地震比2012年造成81人喪命的強震還要可怕。

此次地震是2000年以來雲南省境內發生的最大地震,造成慘重傷亡,中新社引述中國地震局地震預測研究所研究員陳會忠認為,本次地震震源深度僅12公里,屬淺層地震,危害性大。而位於震央的魯甸縣,人口密度達每平方公里265人,為全省平均的兩倍,屬人口稠密地區。

人多房破 地勢崎嶇值雨季

陳會忠指,他曾到該地區考察,當地經濟水準不高,屬國家級貧困縣,農村房屋以磚混和土木結構為主,普遍沒有抗震功能,部分房屋殘舊,抗震性能更差,這是導致傷亡嚴重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且災區地形崎嶇、構造複雜、地層破碎,又恰值雨季,致滾石、山泥傾瀉、泥石流、堰塞湖等次生災害容易發生。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父母廢墟奇蹟掘出4子女
【明報專訊】雲南大地震發生後,大批救援人員進入災區,在救援黃金72小時內爭分奪秒搜救生還者。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抵達災區後,一再強調要在黃金救援... 詳情
糧食匱乏 村民兩天吃一薯仔
【明報專訊】在雲南地震災區,食物被埋瓦礫中,而賑濟物資又嚴重缺乏,不少受災嚴重的村落已經斷糧。在震央龍頭山鎮的菜園子村,有200多名村民被困... 詳情
5000軍救援 首出動遙控機
【明報專訊】解放軍和武警在地震後調動5000大軍馳援災區,相對於2008年四川大地震時,總理溫家寶因在現場調動不了解放軍,在電話中怒斥部隊負... 詳情
黎智英被指為6.22投票花350萬
【明報專訊】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捐款風波未了,昨天本報再次獲得署名「壹傳媒股民」的人以電郵為主的報料,其中一封今年7月的電郵顯示,黎就6.2... 詳情
【明報專訊】再有疑似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及其下屬的來往電郵外泄,據其中一封2012年5月的電郵顯示,黎智英曾向其助理Mark Simon支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