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10確診 同一人播毒

[2014.08.12] 發表

研究人員相信西非伊波拉疫情起源於幾內亞、利比里亞與塞拉利昂交界地區並迅速在三國擴散,相比之下,另一受災國尼日利亞出現疫情可謂無妄之災。尼國衛生部昨宣布,該國最大城市拉各斯確診個案增至10宗,源頭都是由利比里亞入境後病發身亡的男子索耶(Patrick Sawyer)。

列疑似個案 偷離境釀禍

尼日利亞首名本土死者正是醫治過索耶的護士,其餘感染者都是在機場協助索耶上車或在醫院參與救治的人員。尼國與利比里亞傳媒報道,索耶在利國已被列為疑似個案,但避開監察偷偷離境,利國總統瑟利夫為此公開向尼國道歉。

40多歲的索耶擁有利比里亞與美國雙重國籍,在美國定居,但自2008年起擔任利國財政部顧問。他的一名姊妹7月初染疫身亡。據利國報章報道,患者送院時有出血症狀,醫生與護士想要把她隔離,但被索耶制止。他用現金賄賂醫院人員,要求提供獨立病房,並親自幫自己的姊妹更衣及抱她上輪椅。索耶離開利國亞時身體已有異樣。他在機場獨坐一角,避免與旁人接觸,一名移民局官員想與他握手,亦被拒絕。

諷刺的是,索耶抵達尼國時正值醫生不滿薪酬與工作環境而罷工,許多醫護人員可能因此避過一劫。有醫生形容,由於當時城市拉各斯沒有採取任何防範措施,後果可以不堪設想。醫生罷工潮至今仍未解決,反過來令政府防疫努力受挫。

法新社/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或擴充澳駐軍 針對中國
【綜合報道】美國與澳洲將於今日舉行年度部長級會議(AUSMIN),據報華府正考慮以輪換方式,擴大在澳洲北部的駐軍規模,以及派駐更多戰機和... 詳情
【綜合報道】莫迪政府已向中國政府發出請求,要求推遲習近平主席的訪印時間,理由是原定時間與印度總統慕克吉訪問越南時間衝突。慕克吉將於9月1... 詳情
新西蘭政客涉諷華捱批
新西蘭知名反移民政客彼得斯(Winston Peters,圖)前日指摘中國資金進軍該國農業時,引用源自澳洲、涉嫌歧視華人的爭議言論「兩個老王... 詳情
【綜合報道】朝鮮人權研究協會在成立22周年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將於不久後發布朝鮮人權問題報告。 南華早報網稱,今年年初,聯合國曾就... 詳情
iPhone6最新照片外泄 液金蘋果商標
【綜合報道】雖說蘋果最新手機「iPhone 6」品相、功能等謠諑紛傳,但果迷們依然樂此不疲。俄羅斯兩位設計師11日傳出最新iPhone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