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令憲政抬頭 或屬美麗誤會

[2014.08.13] 發表

中共中央將於10月召開十八屆四中全會,這是中共歷史上首次專題討論「依法治國」的中央全會,引起外界極大關注,有論者認為有可能清算周永康的鐵腕維穩路線,甚至對憲政在內地的復活抱持希望。但這一切可能都是美麗的誤會。

中共歷史上首談依法治國成關注

值得留意的是,四中全會文件的起草,正是由周永康的舊部——中央政法委負責牽頭。而中央政法委現任書記孟建柱上月底在第二屆中國與新加坡社會治理高層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近日在官網刊出,從中可以一窺政法委「依法治國」的思路。

未詳談權力制約

孟建柱講話中較新穎的提法是「推進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努力形成黨政善治、社會共治、基層自治的良好局面」。按字面理解,所謂黨政善治,就是當局要對自我權力邊界作出明晰規定,制訂並遵守自我制約和社會監督的規定;社會共治則是要創造包容的社會環境,充分與非政府組織(NGO)等民間力量合作;基層自治更要求政府要尊重基層社會組織的自治權,不干預基層事務。

強調法治為治社會

遺憾的是,孟建柱對上述「三治」並未展開論述,卻更多地強調「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防範化解社會風險」、「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他特別推崇新加坡的治理模式,稱是「探索了一條植根東方傳統文化、融合現代文明的社會治理之路」,他特別羡慕星洲「民眾敬畏法律、遵守法律已成風氣......使踐踏法律的行為付出高昂代價」。

其實,由中央政法委來主導「依法治國」,本身就是個諷刺,因為政法委這機構本身就是不依法治國的象徵。而且周永康案之後,這架維穩機器已聲名狼藉,在黨內地位也大降。因此,指望四中決議會令憲政起死回生,無異於緣木求魚。作為中央深改小組社會體制改革專項小組負責人的孟建柱,對「依法治國」的理解如果還停留在「治理社會」層面,人們會再度大失所望。

更多中國新聞
妒忌得父母歡心 兄殺妹稱不後悔
【明報專訊】陝西一名14歲男童,懷疑因妒忌1歲多的妹妹奪去父母的愛,先用藉口支走家中大人,再以手掐頸、後用菜刀,最終將妹妹殺死。涉案男童被捕...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女子阿美與一名擁有美國綠卡的智障男子阿華相識一個多月就結婚,結婚10年之久,夫妻一起生活卻不到3個月。後來因為移民不成,阿美... 詳情
非漢佛山鬧市斬人被擊斃
【明報專訊】廣東佛山市南海區黃岐鬧市一名黑皮膚的非洲裔男子,前日傍晚6時許,手持一把長約20厘米的刀具在黃岐怡富廣場追斬途人,警員接報到場展...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省第13期領導幹部黨紀政紀法紀培訓班(簡稱「三紀班」),於本月7日至8日在省委黨校舉辦。「三紀班」被譽為省委對黨員領導幹部實... 詳情
長隆大熊貓「菊笑」誕3胞胎 俱存活創世界奇蹟
【明報專訊】國寶大熊貓傳來喜訊!來自四川臥龍的大熊貓「菊笑」上月29日凌晨在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誕下三胞胎熊貓寶寶。據悉,這是全球至今唯一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