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餘料65億 財長預告減稅
明年大選前會「謹慎花錢」 投資基建

[2014.08.13] 發表
財政部長奧利弗周二在韋克菲爾德參加暑期靜思會前對記者講話。(加新社)

(魁省韋克菲爾德12日加新社電)聯邦財政部長奧利弗(Joe Oliver)周二說﹐聯邦國庫料將出現數十億元盈餘﹐明年聯邦大選前的預算案﹐會稍微加大開支力度﹐他暗示將有減稅措施﹐包括削減個人入息稅﹐也會加大對道路及其他基建項目的投入。

哈珀政府因2008年經濟衰退陷入赤字﹐經過前財長費拉逖(Jim Flaherty)多年緊縮預算﹐奧利弗現在談論「謹慎花錢」﹐降低債務及減稅。

年初費拉逖離職﹐奧利弗接下財長職務﹐明年的開支計劃將是他的首份預算案﹐預料也是7年來首份有盈餘的財政預算。

奧利弗周二在魁省韋克菲爾德(Wakefield)的退思會中暗示﹐新措施包括降低個人入息稅及其他稅賦﹐那要感謝預計的65億元盈餘。

有人提問政府是否準備降低個人入息稅﹐奧利弗回答說﹕「我說的是給加拿大家庭與個人減稅﹐是的。

「我們也將能夠考慮個人領域﹐將有適當的審慎開支。當然﹐我們也將研究降低債務。」

全球經濟下滑之前﹐聯邦2007年錄得盈餘103億元﹐但緊接其後的一年﹐加拿大出現財政赤字61億元。

2009年﹐赤字膨脹到創紀錄的582億元﹐因為政府想方設法增加工作職位。

每年暑期的經濟退思會﹐財政部長會趁機收集信息﹐準備他的秋季財政報告與春季預算案。

一份精簡清單顯示﹐為時兩天的會議只邀請16名賓客﹐包括投資公司?大零售商及資源公司主管?經濟學家及一名報紙專欄作家。

政府官員指出﹐部長尋求建議﹐有關如何增加更多職位﹐並徵集外界對政府現時財政計劃的意見。

奧利弗周二指出﹐他即時不擔心加拿大樓市出現可能的下調。他也說﹐在開支方面﹐他準備在建造、修繕公路及其他基建設施上加大投資。

更多加國新聞
國會議員福爾坦退出魁人政團
(滿地可12日加新社電)魁人政團(Bloc Quebecois)國會議員福爾坦(Jean-Francois Fortin)周二宣布退黨﹐他抨... 詳情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聯邦總理哈珀周二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表明加拿大對美國空中打擊伊拉克的強烈支持立場。 總理發言人麥克唐納(J... 詳情
(魁北克市12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長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將於10月率團訪問中國﹐這是他的首次國外經貿出訪﹐行程包括... 詳情
公帑付地區辦公室僱員薪資 新民主黨須償還數百萬元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國會眾議院委員會裁定﹐20多名新民主黨國會議員﹐以公帑支付衛星辦公室僱員的薪資﹐這種做法違規。委員會下令這些人﹐必須... 詳情
霍沃斯省選失利向工會露悔意
(多倫多12日加新社電)安省新民主黨在此前的省選中取得令人失望的戰果﹐黨領霍沃斯(Andrea Horwath,圖)痛定思痛﹐周二對安省的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