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校友會被聯署反佔中
高校聯加入大聯盟 兩屬會稱不知情

[2014.08.14] 發表
中國高等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會網頁顯示,7月12日該會召開會長聯席會議,通過「以高校聯和所有團體會員、專業協會的名義集體加入大聯盟」,以及在7月15日登報聯署,聯同91個屬會參加聯署,做法與工聯會、新社聯等建制派團體,容許屬會自行決定是否聯署不同。(網上圖片)
中國高等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會的會章列明,聯會是非政治組織,而一切活動都不涉政治。
盧氏夫婦稱他們是高校聯屬會北京科技大學香港校友會的成員,盧先生(右)估計,高校聯會有1000人出席8.17反佔中遊行。(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中國高等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會(高校聯)連同91個屬會參與「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聯署。本報發現,高校聯上月中通過以該會和所有屬會名義聯署,與其他建制派聯會容許屬會自決不同。其中一個高校聯屬會3年前其實已註銷,但仍「被加入」聯署,另至少有兩個團體對聯署一事不知情。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程介南稱,會取消已註銷團體聯署及跟進事件;高校聯回應稱無收過已註銷團體退會通知,「仍然當佢]係我]儱|員」。

高校聯2007年成立,現有88個內地及本港大學校友會成員及一些附屬團體,會長是前摩根大通投資銀行亞洲區副主席及中國(香港)首席執行官方方,主席是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董事副總裁郭明華。

會章列明不涉政治活動

根據會章,高校聯宗旨之一是「參與香港社會事務、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建設穩定、繁榮香港及維護國家統一」,但會章同時列明「聯會是非政治組織,而一切活動都不涉政治」。

高校聯網頁顯示,7月12日該會召開會長聯席會議,通過「以高校聯和所有團體會員、專業協會的名義集體加入大聯盟」,以及在7月15日登報聯署(見上圖),共有91個屬會參加聯署,做法與工聯會、新社聯等建制派團體容許屬會自行決定是否聯署不同(見另稿)。

公大組織3年前已註銷

本報前日起向多個高校聯屬會查詢為何聯署反佔中,發現聯署團體公大中國法律同學會已不存在卻「被聯署」。

公大中國法律課程校友會主席許輝程表示,同學會是學生組織,3年前已註銷,擔心今次事件會影響校友會形象。他同時批評,高校聯近年介入愈來愈多政治事務,並在沒有諮詢屬會的情G下聯署反佔中。公大發言人向本報證實,公大中國法律同學會2011年已註銷。

另有至少兩個聯署團體不知道自己有份聯署。本報向中大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會長李漢祥、理工學院校友會會長孔祥光查詢,二人均稱不知道聯署一事,又指目前未有既定立場。李表示該會正了解事件,暫未能向外交代;孔稱議決當日有派員出席,稍後將再與高校聯商討事件。本報亦曾向公大工商管理碩士同學會查詢,負責人表示「現階段不便回應事件」。

高校聯:未收過解散通知

記者昨前往高校聯的灣仔會址查詢已註銷團體仍「被參與」聯署,以及有團體不知有份聯署等。經追問後職員轉述郭明華回應稱,「我]無收過佢](公大中國法律同學會)鴷縝○q知話佢]已解散同埋退出高校聯,所以我]暫時仍然當佢係我]儱|員。」當記者追問,高校聯是否為全數屬會參加反佔中簽名,職員稱其他問題一概不回應。

程介南:將取消已註銷團體聯署

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程介南稱,團體聯署需以文件確認,礙於聯署團體眾多,大聯盟無法逐一核實團體真偽。他表示,會取消已不存在的團體聯署,及要求高校聯跟進參與聯署的屬會均已按程序通過同意反佔中。他又引述郭明華稱,高校聯規定是聯會通過議決後屬會必須跟從執行。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單仲偕於1997年中大工商管理碩士畢業,認為校友會屬聯誼組織,無必要參與政治事務,批評今次高校聯「屈得就屈」,令屬會被迫參與聯署以圖虛張聲勢,質疑聯署的團體不是真心反佔中。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鄭宇碩編期刊涉收錢未申報
【明報專訊】身兼真普聯召集人的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再被揭「黑材料」,指為城大學術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 詳情
【明報專訊】城大與出版期刊的國際出版社Taylor & Francis簽訂3年合約,為城大出版部分社會科學範疇的學術期刊,包括《Journa... 詳情
【明報專訊】城大早前成立由副校長呂堅為首的委員會,調查講座教授鄭宇碩被投訴年初於期刊發表論文時沒填報論文是與另一學者合撰一事。身兼華人民主書... 詳情
戴健文升職無望 廣播處長公開招聘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在上周五發出內部通告,指3月曾召開晉升選拔委員會(Promotion Board)討論接任人,最終認為港台內部無合適人選... 詳情
4青暑假販毒被捕 最細14歲
【明報專訊】繼周日有14歲名校生跨境販毒被捕後,警方毒品調查科昨接連破獲兩宗青少年販毒案件,拘捕3男1女,年齡介乎14至18歲。警方相信有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