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園認補貼 周融質疑李卓人炒粉麵飯論
兩團體聚餐後遊行惹爭議

[2014.08.14] 發表
新家園協會服務總監陳義飛稱協會收20元是提供社會服務,扶助弱勢社群。(資料圖片)
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稱「炒粉麵飯」意指55元內的家常便飯,沒刻意隱瞞。(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新家園協會主辦「親子夏日探索遊」,以20元費用招徠,單張列出的行程包括參觀、午膳及「社區探索活動」,但原來會帶參加者出席周日8.17反佔中遊行。新家園協會服務總監陳義飛說,事後檢討後,認同把親子活動連同政治遊行活動一同進行,「會令人印象不太好」,強調沒有「呃會員」、「引誘」會員去遊行。他又承認親子遊活動每名參加者成本約100港元,而協會只收20元,餘額由協會津貼,但強調這是因為協會提供社會服務,扶助弱勢社群,否認貼錢安排人去遊行。

陳義飛稱津貼助弱勢社群

本報上周亦曾請「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起人周融,評論新家園協會「親子夏日探索遊」的宣傳手法有否問題,周當時稱沒看過單張,沒辦法評論。周反質疑職工盟去年舉辦的五一遊行,亦包括聚餐後遊行的活動,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同日曾解釋,參加者付55元才可到酒樓吃「炒粉麵飯」,稱是收回成本。周融再向本報批評李卓人「擘大眼、講大話」,指職工盟的單張列明「七R一羹,另加白飯」,反問「這叫炒粉麵飯嗎?」李卓人昨日回應說「炒粉麵飯」意指55元內可食到的家常便飯,強調沒有刻意隱藏。

李卓人﹕意指55元的家常便飯

周融昨日再被問及協會的宣傳單張時,指「無再了解」,但有看報章報道,他認為若參與遊行人士是出於自願,根本「無得呃」,反問記者「可以叫人在維園下車,然後跟住行去中環,兩小時、三小時後才上車嗎?你猜誰會肯?」

周融形容,反佔中遊行只是一個「平台」,「是一個免費、任人去參加的節目」、「如果它認為這東西是值得加入,我們不會阻止他來」。他指大聯盟並非「搞旅行團」,不能回應單張另有參觀歷史博物館的行程是否合適。至於新家園協會沒有在單張上列明有參加反佔中遊行的行程,周融說不同團體「用什麼手法,你最好問番他們」,強調不可以代協會回應問題。

陳稱有告知會遊行 不去可轉景點

陳義飛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解釋,宣傳單張未有提及帶人去遊行,理由是因為印製單張時未確定8月17日的佔中活動詳情,未知是遊行還是集會,所以便不寫明去遊行。他指會員報名時,有告訴參加者遊行一事。陳義飛說,親子遊活動原本有數百人報名參加,但活動在傳媒曝光後,有少數人覺得有壓力,提出退款退團,但陳指會如期舉行活動。

陳義飛承認今次活動有補貼,但指協會也曾有辦不同體驗團,也是收20元至50元,但否認是貼錢安排人去遊行。事件曝光後,陳義飛接受查詢時,指不會強迫親子遊參加遊行,屆時不想遊行的人會改往其他景點。

對於《蘋果日報》昨日報道,觀塘福建中學副校長近日以手機短訊促學生參與反佔中遊行,並在遊行後留在遮打花園做義工,稱400元「義工津貼」。周融回應說「不知道」,他說活動有義工,但若有人來幫手做清潔、音效等工作人員,則「無理由不給錢」,「究竟那班是工作人員、所以要給錢?還是義工?我真的不懂答你。」他說沒有特別招聘(recruit)處理學生遊行工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委託港大學者周永新研究全民退休保障,料下周將報告提交扶貧委員會。有指報告建議包括僱主及僱員在現時強積金5%供款內抽取特定比率... 詳情
攬訟集團助騙保險 修車2萬索償14萬
【明報專訊】警方新界南刑事總部接獲保險界投訴,偵查兩個多月後,昨搗破一個運作逾6年、標榜「不成功不收費」的包攬訴訟集團,拘捕5人。集團以虛假...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醫院女醫生涉撰寫及簽發118份有問題病理報告,醫務委員會主席劉允怡日前倡議將涉及醫療事故的醫管局醫生資料轉交醫委會處理,食物... 詳情
【明報專訊】七旬輪椅老翁周日(10日)被發現死於屯門安定h休憩處,警方調查後發現他死去多時,案件有疑點,交由重案組調查,其後拘捕兩名與死者相... 詳情
【明報專訊】黃埔新h可富樓一樓5個單位被發現在平台僭建,變相擴大單位,業主事後沒履行屋宇署清拆令而遭票控,涉案業主昨認罪,罰款2894至7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